不支持Flash

非洲大陆的北京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4: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充满节日气氛的北京以隆重的礼仪欢迎来自非洲的兄弟。11月3日至5日,非洲48个国家的领袖来华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中国的外交“非洲年”推向高潮。在今年1月,李肇星外长年度首访选择了非洲六国,中国政府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在4月和6月,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先后密集访问了10个非洲国家。此次峰会,中非一致将其看作是携手共进的里程碑。

  中国刚刚令人瞩目地接待了东盟10国的领袖和拉美国家联合新闻团,向这些地区明确地发出了加强投资和贸易的信息。此时此刻,中国在WTO正面临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贸易和知识产权责难,欧盟特使携带更为苛刻的对华贸易文件正在来京的路上,美国“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起草的报告,继续重弹“中国操纵汇率”的老调。在中国国内,巨额的外汇储备和来自欧美地区越来越多的贸易顺差需要缓解,压缩国内投资和出口的做法会使中国过剩的产能立即显现,进退两难的中国经济亟须对外投资和开辟新的贸易市场。而非洲、拉美以及东盟等新兴市场或待开发国家也需要进一步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

  西方过去曾给非洲、拉美开出具有自由主义特征的“华盛顿共识”药方,功败垂成。西方关注非洲,更多的是基于冷战的争夺以及意识形态的西方化控制。冷战结束后,在西方逐利资本看来,非洲是一个需要艰苦开发的贫瘠市场,成为西方低廉原料的供应地。2005年5月,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宣示,非洲应该转向太阳升起的东方,而背对着太阳落下的西方。

  截至2005年底,中国对非投资已达60多亿美元,建立了800多家企业,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法国的非洲第三大贸易伙伴国,2000年以来,中非贸易额以年均30%的高速增长。

  在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下,中国不仅重视与非洲开拓合作空间,而且希望非洲能在中国的发展模式中得到灵感,中国政府安排了非洲客人参访上海、深圳等中国改革以来所建设的伟大城市。因此,此次会议也被认为是向非洲国家呈现美国人雷默所总结的“北京共识”的成果,即强调大胆试验、捍卫国家主权和利益以及循序渐进等中国改革成功之道。

  由是观之,那种认为中国的非洲战略仅仅是为了石油的说法,并不是很有说服力。实际上,美国等西方世界对非洲

能源的关注度也很高,非洲已探明地区原油的80%控制在西方公司手里,而且它们还在继续增加投资。美国从非洲进口原油占其进口总量,已经由1997年的7%上升到2003年的15%,并计划到2015年上升到25%。不仅如此,9月22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宣称,美国应组建一个专门负责非洲事务的司令部,将更多的军事力量投放在这个大陆。

  中非合作必须建立在非洲繁荣的基础之上,而中国所做的也正是推进非洲的繁荣。这使得中非之间已经由过去单纯的政治盟友转变为以商业联系为主的兄弟关系。这包括一系列合作,在能源方面,拥有22个能源国的非洲目前占世界油气产量的12%,最近几年全球新勘探石油储量的85%来自西非和中部非洲的海岸附近,潜力巨大。目前,中国将近30%的石油进口来自非洲刚果、安哥拉、尼日利亚和苏丹等国家。对石油需求依赖进口的中国来说,通过此次峰会达成中非全面合作共识,也是我们的努力之一。

  不过,此次峰会在签订更多投资协议的同时,也应该是中国调整对非经济行为的开始。过去,有一部分中国企业跟随西方的思维,认为中国入非仅是为了石油和资源,从而影响了他们在非洲的行为。在6月访问非洲时,温家宝总理批评了中国企业的这种态度,强调合作是相互的、共赢的。而且,中国的对非援助政策和方式也需要一些改善,在使用的方法上,除了政府援助之外,也应该考虑进一步加大企业参与和合作的力度。

  为长远计,中国政府确实应进一步管理好在非投资。西方将中非合作视为“新殖民主义”的谬论,只会是改善我们具体工作的机会,而不会令我们的脚步踌躇不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