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会新华时评:新农村建设不要争当短跑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 17:46 新华网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卜云彤)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坚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坚持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权益,反对形式主义和强迫命令。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犯了“急性病”,忙于拆、改、建,使新农村建设在一些方面陷入误区。

  一些地方干部错误地认为,新农村贵在一个“新”字,所以首要的是让旧村换新妆。中部某省有个乡镇要求各村墙壁统一刷成“上黄下蓝”,给民房“穿裙戴帽”,结果有一个村筹到新农村建设资金20万元,仅粉刷墙面就花去9万元,装饰屋顶花去6万元。

  “三农”问题是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事业全局的重大问题。新农村建设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不是三年五年、也不是十年八年能够完成的,需要一个较长的历史过程。为什么一些地方政府热衷于搞新农村的“样板”、“盆景”?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背后,是少数领导干部“任内快出成果”的扭曲政绩观。

  推进新农村建设,必须把重点放在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上。这就要求各地干部要把主要精力用于构建政府为主导、农民为主体、全社会参与的长效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杜绝心浮气躁,沉下身子,深入农村,了解农民兄弟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畏,切实解决农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生产、生活问题。

  总之,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端正思想,转变作风,不要刻意谋求“短跑冠军”,而要争当坚持不懈的“马拉松冠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