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明华:建议将六套新医改方案公示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 16:18 新浪财经

  周明华发

  10日,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在全国政协召开的提案办理通报会上透露,国务院成立的医改协调小组共有15个部门参与。国家有关部门委托了包括国内的著名高校、国务院研究机构、国际组织以及著名国际私人机构等6个平行机构参与制定医改方案。届时,将有6个平行的方案供有关部门作比较并最终制定医改政策。他称,医改方案确定将充分考虑其可行性,可能会采取公示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3月11日《京华时报》)

  这则“疑似利好”的重制医改讯息,笔者读罢不禁生发出两点疑窦来:一是平行方案稍嫌过多,似乎已出某种扯皮的迹象。实际上,百姓不需要过多的方案,只需一个有用的方案;二是倾听于民的端口何以不前移?应将6个方案尽快公告天下,及至彻底掘出一条重制医改民意上达的通途。这样最终出台的新医改才能防止脱离民生实情。

  先说这六个医改方案的数量问题。恕我直言,即便这次重制医改甚至嫁接了包括世卫组织的智识在内,我依然要替这个庞大的“重制主角”数量捏一把汗。中国民间有句不太雅至的古话说:“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担水吃,三个和尚懒得喝尿”。自前年7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宣告医改失败后,新医改的难产几乎同时与纷乱的医改信息同步运行。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新医改的难产会不会就是“难”在这个“多主角”的“互相观望、互相扯皮”上呢?

  人是血肉之躯,都可能生病,生了病必须进得起

医院,拿得起药吃,这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必然要面对的苍生问题。重制新医改,能不能触及到这一要旨,无疑将会是一块新医改是否成功和紧扣民生大众的试金石。百姓面对看病贵,其实根本不在乎要这么多方案,哪怕只有一个方案,只要是符合国情、律动民生而切实有用,一个就已足够了!

  再说将六个医改方案公告天下的问题。发改委与

卫生部等部门已多次公开表示,新医改要采取公示等方式听取民意。这种声音的渐次出现,显然是现代行政文明与社会进步的体现。但我们似乎只闻其声难见其形。既然之前的10年旧医改已在莘莘草根民众心中留下了不轻的伤痛,而重制新医改必然涉及大众,这便注定了从开始拟订方案之日起,就应全盘透明,彻底公开。

  此公共政策拟制的透明包括,有哪些平行机构参与了重制医改的拟订方案工作?有哪些具体人员参加了新医改的研制?这些部门与人员是如何倾听于民的?而今,既然已缺失了公众的先期介入与参与拟订方案这个前提,那么,我们还有路径来修缮我们的行政意识。当前,应将六套草案公之于众,晒于天下,让民意参与到拟订方案的过程之中。行政部门完全没有必要将此弄成神神秘秘的“私家秘室”,而将公示新医改信息弄成“挤牙膏”式一点点外露。

  即便公示的这六套新医改方案也是闭门造车、脱离民意,我想:公众也是会理解的。因为,既然10年百姓都“痛”过来了,还会在乎一两年时间地等待吗?百姓祈望的是新医改必然是合乎民情、国情的,巴望的是新医改还他们看病易的基本诉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