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华公:建立环保统一战线 避免环保孤军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0:40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评论员 周华公

  8月18日,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在全国环保科技大会上指出,应动员团结有志于环境保护的科技工作者,努力形成最广泛的环境保护“统一战线”。笔者认为,这个“统一战线”提得非常及时,也提得非常必要,它将让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不再是环保部门和热衷于环保事业人士的孤军奋战,而是要在全国各个领域、各个阶层、各个部门形成统一共识,形成强大合力,让全民都参与环保之战中。倘如此,中国的环保事业必将迎来新的高潮。

  当前,我国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平衡,这决定了环保意识和力度在不同的地区也有不同的表现。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还处在最迫切地发展经济的时候,环境保护的意识往往很难深入体现在当地政府和百姓的行为之中,这时环保意识的发掘、环保政策的执行往往处于孤掌难鸣之势,很好的环保措施也难以得到上自当地官员下至平民百姓的理解和支持,这让当地的环保部门在推进环保工作中遇到很多困难。即使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由于环保事业跟某些地区的经济发展的结构和布局有抵触之处,这些地方的环保部门也受到“限制”经济发展、忽视发展第一的指责。这些都是因为当前的环保意识还没有深入各个阶层和部门,还没有让环保的甜头充分地生动地展现在社会大众的面前,还没有让人看到环保就是发展,而且是最有持久力发展这样的大道理。因此,此时提出建立环保统一战线,是最及时,也是相当必要的。它能让环境保护事业及时摆脱孤军奋战的不利局面,让全民环保。

  要建立环保统一战线,笔者认为有几件事要做。首先,要深入宣传环保政策,在提出环保所要求的“不能为”限制的同时,也要充分体现环保所具有的巨大开放性,它不仅包含着否定的内容,但也包含着否定之否定之后的广阔的产业前景和经济藏量,只有说明了这点,才能让发展与环保相得益彰,才能让更多人参与环保。其次,要让环保政策深入人心,具体说,就是要客观公正,是从调查研究中来,又回到实际工作中去,不是高不可攀,也不是一步到位,而是要考虑到与当前当地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阶段性特点,要讲循序渐进,要讲民主和集中。正如周生贤同志在大会上提出的“三个不决策”,只有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民主集中,才能让政策落地有声,让民心为之倾倒。这就不会再现环保的孤军奋战了,而是全民参战。最后,要深入理解周生贤同志所提的团结环保科技工作者。让环保用科技来武装,让环保用科技所产生的效益来包装,让环保体现出科技所激发出的巨大利益和利润,让科技的环保形成巨大的吸力,从而让追求发展的地方政府和讲求利润的企业投资者聚拢过来,形成共识,献身环保。如此这般,环保的统一战线就能形成,就能巩固,就能提高,环保就有大成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