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华公:环境保护要有破有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23:10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评论员 周华公

  经常关注环境保护的人会发现,不论是电台电视台,还是网络报纸,关于环境保护方面的话题,抨击环境破坏的多,宣传环境保护的少,至于把环境保护也作为一个产业来宣传的更加少。这总会给人这样的印象,当前环境保护方面的宣传在“破”和“立”上更加注重前者。不过,笔者认为,不论环境保护本身还是其宣传,都要“破”“立”平衡。否则,破而不立,就看不到“破”的尽头,见不到环境保护的希望。

  目前环境保护的媒体声音主要在抨击,其主要原因在于环保作为一个先进理念还没有完全为个人和社会所接受,特别是某些企业和政府部门并没有把环保作为工作进度的一个考核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媒体自然要予以揭露和抨击,特别是那些影响极大的恶性环境事件。但就环境保护的大局而言,只有将环境保护的“甜头”充分深刻地展示在公众面前,才能让环境保护不仅带有强制的政策色彩,还带有丰厚的利益色彩,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事业之中。这样才是破立均衡,有理有利。

  当然,除了环境保护宣传上要讲究有破有立之外,环境保护事业本身更要讲究有破有立。

  之所以存在各种环境污染的现象和事件,是因为人为了自身的生存而向自然索取自己必需的物质。人的生存是第一位的,同样,对于一地的经济发展而言,发展也是第一位的。那么,在生存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就存在这样的问题,如何在发展和保护上达到平衡。如果只看到环境污染,一味地对环境污染予以批评和惩罚,往往给人这样的印象,好像环境保护事业就是在减少甚至遏制地方经济发展。这样给人一个“破”的印象自然不利于环境保护的大力推广。

  因此,在“破”之后,要做好“立”,把一切不利于环境保护的破坏因素通过各种合理合法手段转变成有利因素。这里,特别要提倡的是,环境保护不仅是一项政策要求,更是一个前景广阔的产业领域。作为产业的环境保护因为有市场有利润,也就有了甜头,也就有了吸引更多资本、更多人、更多社会资源积极参与的基础。积极发展并宣传好环境保护这个产业,就是环境保护最大的“立”。这样一来,政策所具有的威慑力量,加上产业所具有的亲和力,将环境保护的“破”和“立”有机结合在一起,让人既看到必须加强环境保护,又看到环境保护有利可图,这岂不是对社会最大的功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