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生贤:环保要形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0:12 中国产经新闻

  周生贤在全国环保科技大会上指出

  环保要形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本报记者 周华公报道

  全国环保科技大会8月18日在北京召开。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指出,要实施科技兴环保战略,增强环境科技的自主创新能力,动员、团结有志于环境保护的科技工作者,形成最广泛的环境保护“统一战线”,共同推进中国环境科技事业的大发展。

  周生贤指出,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谁抢占了技术创新的制高点,谁就在环境保护的历史性转变中掌握了主动权。重大环境科技的突破,总会带来环境保护某一领域的跨越发展。我国30多年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历程,也是环境科技不断进步的历程。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看到,当前环境科技的现状和能力与国家环保要求还很不适应。这种状况必须尽快改变。

  同时,周生贤谈到,实施科技兴环保战略是环保系统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和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精神的一项重大行动,是为适应历史性转变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未来5到15年,环境科技要在4个方面持续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第一、以科技重大专项为龙头,全面实施环境科技创新工程;第二、以基础理论和技术创新为支撑,全面实施环境标准体系

建设工程;第三、以提高环境管理和污染防治技术支撑为目标,全面实施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工程;第四、以引导企业开展环保科技自主创新为途径,全面提升污染防治水平。

  周生贤还指出,当前,我国环境科技已经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为了全面加强环境科技工作,需要从落实责任、深化改革、加大投入、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措施。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环保部门要把环境科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一把手要亲自抓第一生产力,亲自过问、组织研究环境科技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对重大决策的支撑作用,坚决做到“三个不决策”:不调查研究不决策、不科学论证不决策、不集体讨论不决策。要大力营造学科学、用科学的工作氛围,把崇尚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观念融入到思想意识里,体现在工作安排上,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二要进一步深化环保科技体制改革。要逐步形成以环保总局“一院两所”为主体,以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为紧密层,主动联合中科院、高校及地方环保骨干院所,构建较为完善的环保系统科研体系。三要加大环境科技投入力度。科技投资是战略性投资,要舍得在科技上花钱。同时,要积极拓展外资投入渠道。四要加强创新型环保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着力培养一批创新能力强的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形成一支高素质的优秀创新人才群体和创新团队。要不断加强环境科技国际合作。

  他还强调,要以成立“两委”为契机,建立最广泛的环境保护“统一战线”。 “两委”的成立,标志着建立最广泛环保“统一战线”的构想正在实施。两委委员在各自领域具有很深的造诣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必将在总局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中发挥重大作用,必将对中国环保事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今后凡是涉及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的工作,都要充分听取两委委员的意见。环保部门的同志们要以大海一样宽广的胸怀,树立全国环保一盘棋的思想,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为环保事业添砖加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