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华公:地方政府执政观的新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1:0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周华公报道

  在一次采访中,某地方官员非常迷惑地对记者说,现在做地方官难啊!我们不管做什么,总有不对的地方,难道发展经济不对吗,难道充分利用资源不对吗,难道学习别人经验不对吗?

  其实地方政府不难才不对。因为地方政府及其首长们在中央与百姓之间起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同时,他们又拥有足够大的自主权力影响着百姓的生活起居。这样,许多期待和挑剔的目光都集中在地方政府和其首长身上。当然,期望越高,压力越大,一旦地方政府及其首脑们无法通过合理创新的手段予以舒解,自然就对内形成各类心结,对外构成被指责的靶子。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新形势新环境下,地方政府需要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形成与过去俨然不同的新型执政观,才能化压力为动力,给百姓们带来更多的富祉。

  七大心结令地方政府为难

  当前,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经济,促进社会的和谐,已经成为上自中央下至百姓一致的共识。但近年来,一些指责和杂音纷纷在媒体和民间不断涌现,许多矛头所指,就是某些地方政府的思路和做法欠缺科学思考甚至违规违法。

  根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长期深入的观察和其深入各地的采访,我们发现,有几大心结成为困扰地方政府及其首脑的难言之隐。比如政绩问题,地方政府如何处置经济发展模式的模仿和创新问题,如何处理履行监管职责和服务市场经济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区域经济内的各经济体的协调开放和保护当地优势产业的关系,如何处理自主发展和借力发展的关系等等,都是地方政府必须妥善处理的问题,一旦处理不当,不但经济发展缺乏持续力,也会构成社会巨大的压力。

  除了上述的六大心结外,一个最引人注目也令人难以回避,且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大局的,就是中央的宏观调控与地方的自主发展之间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地方政府对于当地的经济发展决策有了很大的自主权,但由于中国各地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所以中央政府完全有必要从大局和长远着眼,作出整体上的宏观调控。即使是这种宏观调控而不是细枝末节的指手画脚,也让某些地方政府感到不安。中央的政令要不要执行,地方政府在多大程度上拥有自主权,这些就构成了某些地方政府一个非常沉重的心结——如何确保中央宏观调控与地方自主发展的一致性和谐。

  七大心结并非空穴来风,七大心结个个是千钧压力,地方政府在对中央政府和地方百姓的各种期望和要求上,该如何化解这些心结,事关地方,也事关中央,的确不可等闲视之。

  执政观需要一次新革命

  很明显,《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通过采访和观察发现,以上所述的七大心结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相互纠缠,并最终集中在一个核心上,那就是地方政府的决策者如何看待“发展”二字。如果发展重在表现和数量,那必然忽视发展的广度和深度,社会的稳定、民众的吁求、生活的质量,都需要通过拓展发展的广度和深度来实现。

  此间观察家认为,在改革的时代,地方政府处在这个时代的风口浪尖,他们必须作出改革的行动,但却缺乏沉静反思的勇气,他们必须取得改革的成果,但却缺乏重新理解“成果”的智慧。但如何反思,如何创新,上自中央,下自地方,都在进一步的摸索之中。因此,当下不能提供已经被实践全面证明的全面透彻科学的路径和模式。因此,这是心结存在的一个重要因素。这是改革过程中不可回避的现状。

  但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改革的环境随着成果的积累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在执政观上有新的思路,需要一场新的革命。这场新的革命自然要围绕

科学发展观展开,中心是科学发展。此间观察家认为,一个突出的问题需要解决,那就是不能把经济发展作为发展的惟一要务。只有对经济、社会、文化、自然和人的五大要素进行合理的比例配置,才能让发展二字更具有时代的丰富内涵。这势必要求地方政府及其首长们要眼光开阔,掌握全局,将五大要素都纳入新的执政观的考量范围之中。“发展”清楚了,心结开解才有可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