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华公:莫让央企成为四不像的怪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23:10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评论员 周华公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8月15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说,尽管今年上半年中国中央企业经济效益同比有了大幅提高,但部分中央企业经营中还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比如,有的中央企业改革力度还不够大,集团公司机制转换滞后,管理手段和方式仍带有行政色彩;有的中央企业的发展规划存在着片面追求速度、盲目扩张的倾向;有的中央企业管理存在着不少漏洞和隐患。

  中央企业改革时间很久,力度也很大,肩负的使命也艰巨,为什么还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呢?到底如何管理才能让中央企业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排头兵?笔者认为,只有充分认识到央企的性质,才能确保管好央企。

  如今在央企管理上存在矛盾的地方:因为它是全民所有的企业,所以有人说,它在没有和个人利益直接挂钩之前,容易变成“人人没有制”企业,谁也不负责任。可是,一旦跟利益挂钩,实行激励机制,又往往让全民所有的央企冒全民所有之名而行个人自利之实,当下关于央企福利的争论就是一个实证。

  其次,全民所有制的央企高层需要具有大局观、使命感,要自觉执行中央政策,自觉维护市场秩序,自觉成为全民福祉的不枯源泉,但在今日市场经济的时代,谁敢担保央企高层能够自然而然地成为一个“无私奉献、高度负责”的领导班子。更何况本就脆弱的道德底线和良心责任一旦遭到利益的狂轰滥炸,用什么去做最后的保护墙呢?

  第三个比较矛盾的地方,就是全民所有制的央企该受谁管?政府管多了,“娘家”老指责,央企说要按市场规律办事,“媳妇”不高兴。但真让央企完全走向市场化,却因为已经具有垄断的功能,央企必然对

宏观调控构成阻力甚至威胁。

  以上3点充分表明,央企在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还没有完成角色的塑造。但如果整个塑造的过程过于漫长,势必影响央企的利润创造,也影响国家的宏观调控。弄不好,央企就成为什么都不是的四不像。

  从这个角度看,要让央企较快地完成角色塑造,必须认真从上述3个矛盾着手,从外部和内部一起发力,加强对央企的管理和调控。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但也是个无法回避的话题。因为我们都不希望它是个四不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