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加息警告与问责棒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4:28 深圳商报

  预料中的加息出现在一个出其不意的时间。

  和过去的出手时间没有两样,央行选择了周末:从8月19日起,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7个百分点。加息并不意外,早在7月11日,国家发改委建议择机温和加息;时间却很意外,毕竟央行在近两个月内两次选择了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而不是加息,上一次上调仅仅是在加息的三天前。

  央行解释加息的动机时指出,本次加息,是为了引导投资和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恰当地衡量风险;维护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观察近一个时期全国经济形势,防止由偏快转向过热一直是主旋律,尤其是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更是一再被中央提及。国家发改委的报告称,上半年有16个省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于全国31.3%的平均增幅,其中7个省份超过40%,2个省份更是超过50%。与此相对应的是,1月至7月底,各银行发放的新增贷款已达2.4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央行设定的全年贷款目标的94%左右。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央开展的新一轮

宏观调控已经呈现效果。比如各银行7月新增贷款总计为1720亿元,远远低于6月份的3950亿元。正如摩根士丹利首席
中国经济
学家谢国忠所言,此次“中国加息是一种警告性措施”。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微调性质的加息,在为偏热的经济“泼一瓢冷水”的同时,央行也显示了呵护宏观经济的良苦用心。出其不意的加息时间,主要目的就是要放大这一警告信号的效果。

  提高资金利用成本,降低投资热度,加息无疑是最常规的市场手段。但是校正投资型经济发展路径,市场手段必须还要有行政手段的支持。就在央行加息前两天,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报批评了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并公开惩戒了自治区主席,要求就新丰电厂违规事件进行公开检讨。2004年的宏观调控,标志性的事件是查处铁本,处理对象是企业;而这一次的宏观调控,收到罚单的变成了地方政府。

  相对于加息的温和调控,问责就是吏治上的棒喝。国务院高调惩戒省部级高官,无疑在表明将用最严厉的行政手段来解决宏观调控中的执行问题。就新丰电厂事件,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刘福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所谓的热,只是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是“政绩观”拉动的行为。有些不合理的地方是地方政府行为,不是企业行为。

  地方政府可能会觉得冤,内蒙古近几年经济数据是极其耀眼的,尤其是2003年创下国内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三个增速全国第一,去年的GDP保持着21.6%的高速增长。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达49%,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则达43.5%。新丰电厂的起因是违规建设和发生重大施工事故,但是中央的问责却是直指地方政府的发展观和政绩观。

  高调问责地方政府,显示了中央政府维护宏观调控权威性的决心。此前的8月初,《人民日报》已连续刊发多篇社论,明确提出“对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不能只是停留在会议上和口头上,而要落实在行动中”,还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决心“不盲目追求GDP增长速度”。事实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是地方官场的顽症。要知道,上一轮宏观调控仅仅是在两年前,而一直未获发改委批准的新丰电厂更在去年仍然顶风施工。

  加息效应有待观察,问责的棒喝却并未显露停止的迹象。就宏观调控的落实情况,国务院将派遣特别工作组,对重点地区和行业进行检查。或许,下一记行政棒喝将不再只是一纸检讨。

  作者:钱飞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