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多哈还能起死回生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7:02 新浪财经

  多哈(Doha)就算还没有死,它的脉搏也几乎已经摸不到了。六大贸易体的通宵谈判于昨天破裂,要想及时达成有意义的贸易自由化协议,已经丝毫不可能了。各方在农业保护问题上意见不一,是阻碍达成协议的绊脚石。美国要求其它国家大幅降低关税壁垒;但对其它国家来说,除非美国降低自己的农产品补贴,他们则因担心补贴食品潮水般涌入,不愿接受这一条件。更深层的原因是,与得益于贸易自由、但往往并未意识到这一点的多数人相比,得益于贸易保护的少数人政治“能量”大得多。自由贸易要想还有前途,就必须改变这一点。

  不错,有关贸易谈判回合之死的报道有时是夸大之词。1990年12月,乌拉圭回合谈判似乎无可救药,后来却起死回生。现在,很难想象会出现类似奇迹。

  谈判各方在今夏广泛达成共识十分必要,因为布什总统手中的“快车道”谈判授权将在2007年7月到期。届时就要从国际协议转向美国法律,而这几乎肯定会关闭达成协议的机会之窗。“快车道”授权赋予美国行政部门谈判权力,布什总统据此可以向国会提交“要么接受、要么拒绝”的提案。这一点十分关键:各方都知道,美国国会在诸多利益集团驱动下,届时会对协议条款挑挑拣拣,因此其它任何谈判方都不会接受一个平衡了美国各种利益的协议。美国国会则没有多少兴趣再次授权布什总统进行谈判。主张贸易自由化的理由很简单:用石头堵塞自己的港口是不智的。贸易自由化之所以搁浅,是因为它的捍卫者未能提出这一简单的论据。相反,他们依赖了构建整个世界贸易组织(WTO)体系所依据的重商主义幻想:贸易增加了出口机会,但廉价进口产品也带来了痛苦,而贸易谈判应在二者之间加以平衡。

  任何一位消费者都知道,不断跌价的日本汽车、法国香槟和中国

平板电视机,不会带来什么痛苦。事实证明,政界人士不善于将这一本能反应与谈判立场联系起来。结果是,在贸易回合中,每个谈判者都可以不负责任地离开谈判桌。以往力促多边贸易自由化的各个行业,眼下只能接受双边贸易协议、繁琐的程序等东西。

  回想起来,当初把多哈回合称为“发展回合”就不怎么高明。一边是反对自由化、不相信贸易能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忧国忧民”的运动人士,另一边是不具同情心的无情游说者,贸易自由化受到两面夹攻。现在,自由贸易的捍卫者反正有时间去想新的“推销”说辞,也许他们该试试讲出(贸易自由本身就是好事)的真相。

  译者/伯弢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