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合法避税不应受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3:06 第一财经日报

  林平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最近总是语出惊人。 在“股市泡沫”的争论还没停息时,他又对合法避税问题发表的看法又吸引了无数关注的目光。

  成思危说,目前国内对合法避税的争议较多,但只要是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操作,应该是可以的。

  对于这一说法,笔者表示赞同。以前,合法避税一直广受争议,有人从道德上对其进行指责。其实,纳税人的避税行为,有合法和非法之分,其主要区别就在于前者并不是逃避责任,而是保证自己不多不少恰如其分的尽到责任,而后者则是想方设法减少或逃避自己原本应尽的责任。所以,正如美国著名法官Judge leauened hand所说:“任何人都没有义务去支付超出法律所要求的税负。”不管避税行为是灵活利用税务政策也好,还是钻了法律法规的空子也罢,只要不违反相关法律,就应该值得肯定,最少不应该受到指责。(厦门某大型国有企业高级职员 林平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