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芮成钢:一边是英语 一边是京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陈汉辞

  从《华尔街日报》、CNN再到国内主流媒体,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芮成钢似乎一夜之间就成了“全球热点人物”。这都与芮成钢的 “请星巴克从故宫里出去”的博客文章有一定关系。尽管这个话题是一个争论了几年的“旧题”。

  芮成钢得到支持的同时,反对的声音也同时出现。一些网友表示,让星巴克从故宫出去的理由与论据是不充分的,故宫有星巴克也是为游客服务,并非简单意义上的商业考虑。

  芮成钢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写此博客,只想表达两层意思:第一,故宫是纯粹的文化象征,不该有太强的商业气息;第二,星巴克代表的是无处不在的西方商业文化,与传统有一种对撞,不太和谐。

  芮成钢说他很幸运,从小,他就有两个家庭老师,一个教他英语,一个教他篆刻和京剧。

  我们需要证明,我们有能力保护

传统文化

  “(星巴克)的确是很小的事儿。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年轻人能用更多时间去关注传统文化。”

  对于“星巴克该不该搬出故宫”的争论,芮成钢说:“也许此时中国人的心态与6年前星巴克进入故宫时的心态不同了,毕竟经济发生了太大变化,在国际上的地位也不同了。现在我们自信了许多。6年前,我们还需要向世界证明彼此平等的心态。”

  “一个年轻人走向世界会发现,越是了解自己的传统文化,越容易被尊重。我在耶鲁,有人说我英语比美国人还好,但作为中国人,这没有什么好骄傲的。关键是我们作为中国人,能否用英语让世界去更了解并欣赏我们的文化。”芮成钢认为。

  前段时间,芮成钢在接受某时尚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人现在玩命地学西方的时尚,翻开一本时尚杂志,就是教你如何穿燕尾服,如何打领带,如何抽雪茄,我不是说学习这些东西不好,但为什么不给自己一个机会去了解自己的传统文化呢?”芮成钢举例说,一些人可以拿出学抽雪茄、学喝葡萄酒的20%的时间去接触京剧。

  “去外国,你最能被人欣赏的不是西装,不是燕尾服,而是你身上那些传统的、来源于我们自己国家的东西。”

  元旦时的戏曲晚会,芮成钢能一直守在电视机前。“像我这样喜欢好莱坞大片的人,如果能告诉国外的朋友如何欣赏京剧,他们会更懂得尊重我。”

  芮成钢说:“现在,我们也需要证明,我们自己有能力保护我们的传统文化。”

  其实,与“故宫”与“星巴克”相类似的“传统文化符号”与“资本”之间的争论一直没有停过。2003年,就肯德基该不该搬出北海公园也曾引起过媒体的大讨论,最终,“肯德基”北海店合同期满后不再续约,撤出北海公园;而在当年余下的合同期内,该店也没有再扩大经营规模。

  “就‘星巴克’事件本身来说,太小了,根本问题还是究竟该如何保护和看待我们的传统文化。”文物专家谢辰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做一个真正国际化的中国青年

  在央视的官方网站上,他被称为“央视财经节目唯一双语主持人”。从比尔·盖茨到克林顿,他专访过数百位财富500强企业全球主席和CEO,以及数十位各国总统政要、诺奖得主。而在芮成钢的博客文章分类中,也有一个栏目,叫做“做一个21世纪真正国际化的中国青年”。

  “我想做真正国际化的中国青年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把心打开,把根留住’,我们似乎还很难做到。” 芮成钢告诉记者, “真正的不卑不亢,是我对一个国际化中国青年的一种理解。”

  在耶鲁大学

留学时,他们班的班长给芮成钢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是菲律宾前任
能源
部长,被选为班长。他的不卑不亢让我很敬佩。”

  这位部长叫文森特·普莱斯,“文森特”来源于法语,“普莱斯”来源于西班牙语,但普莱斯却可以很自豪地介绍自己:我是菲律宾的能源部长,我放弃美国护照,为菲律宾服务。

  芮成钢在耶鲁读书的日子里,也常去校长办公室里和校长聊中美话题。

  “我觉得,中国人的自信,不应该仅仅来自于五千年的文明史、四大发明以及国家的强大,而应当是基于这样一种信念:我们相信人与人的平等,相信国家和国家、民族与民族的平等。”芮成钢强调了这种价值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