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林业局通报10起违法征占用林地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陈黛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采石、采矿行业项目违法占用征用林地问题严重,“法人犯法”已成为严重违法征用占用林地现象的显著特点。

  国家林业局昨天通报了10起严重违法征占用林地项目,并要求有关单位立即整改。

  列在10起违法项目首位的是内蒙古自治区交通厅的赤峰至通辽高速公路奈曼旗段工程,非法占用林地356.14公顷,非法采伐林木6000多立方米。

  安徽省六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公路项目也非法占用林地120公顷,并非法采伐林木,而安徽省岳西县林业局还为此项目违规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

  此外,浙赣铁路电气化提速改造项目、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农业局的输电线路工程项目、江西省萍乡市公路局的公路建设项目、四川省木里县木里河大沙湾水电开发公司的送电线路工程项目以及广西百色市公路局的公路建设项目等也“榜上有名”。

  去年下半年,国家林业局组织对全国34个省及集团公司的203个县级单位2005年以来占用征用林地情况进行检查,其中发现辽宁凤城市22家采(选)矿场从2005年以来非法占用的林地33处约33公顷,到检查时仍然没有得到查处或者查处未落实。

  “‘法人犯法’的情况特别多,其中大多数都是受到基层政府的影响和支持。”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一些地方政府强调经济发展,为了一时政绩和形象而牺牲生态环境。

  曹清尧将这些行为归纳为“只顾眼前,不顾将来;只顾自己,不顾子孙;只顾一时利益,不顾长远利益”。

  此外,曹清尧透露,为了适应现代林业发展的需要,国家林业局将启动全国林业发展区划和全国矿区植被保护与生态恢复工程规划,以进一步明确现代林业发展布局,促进林业产业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