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海平面上升发展中国家受害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戴维·韦勒 (王慧卿 译)

  2月2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了第四次评估报告。这是件大事,因为评估报告反映了关于全球变暖所达成的阶段性科学共识。该报告预测到2100年,海平面将上升0.2米到0.6米。

  由于科学文献中存在争议,报告没有写格陵兰岛和西南极大陆冰层发生巨变的可能性。这种保守的态度显示了IPCC对“科学共识”这个标准的坚持。

  然而,根据IPCC巴黎会议的新闻报道,专家们在报告正式出版之前,一直都在讨论格陵兰岛和西南极大陆冰盖的有关问题。至少在格陵兰岛这个问题上,没人相信该岛的冰层能在IPCC预计的气温上升过程中仍不会融化。最终这个冰层将彻底融化,海平面也将因此上升7米。争论的焦点是融化的时间,而不是结果:没人认为21世纪冰层就会完全瓦解,但已有迹象显示,融化进程已经开始,这令人忧虑。而西南极大陆冰层会否完全融化还存在争议;如果该冰层融化,会让海平面再上升7米。

  这一争论对临海的发展中国家而言至关重要。在我去年12月进入全球发展中心工作以前,我在世界银行的一个研究小组工作,这个小组是用最新的电子地图研究海平面上升的后果。研究结果令人心寒:在全球约有3亿人生活在高于海平面不到5米的地区,其中80%属于发展中国家:亚洲2亿人(其中中国就有9000万人);中东和北非有1700万人,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有1100万人,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区有800万人。海平面的快速上升会带来洪水,也会造成暴雨增加和海潮增高,这些将会危害数百万人的生活。

  要看海平面上升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就考虑一下埃及和越南富饶的三角洲地区吧。海平面上升3米,那么海水将淹没埃及整个尼罗河三角洲。即使海平面仅上升1米,也足以淹没埃及大片富饶的土地。而越南的红河断裂带比海平面高不到5米,这里生活着越南38%的人口,GDP占全国的36%,湿地面积占全国的87%。随着海平面的上升,洪水、暴雨发生的次数都会增加。而且,很多地势较低的岛国和其他国家的临海地区,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整体而言,科学研究传递的信息非常明确,而且令人畏惧:如果我们不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气候变暖的巨大风险可能会让海平面在本世纪上升1到3米。根据世界银行的研究,即使海平面只上升1米,也会让6000万发展中国家居民成为环境难民。如果这个悲剧真的发生,那么现在国际社会的骚乱与之相比都不算大事了。

  (作者为美国全球发展中心资深研究员,文章有删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