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北京六成商品房未卖出 开发商囤积居奇是主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02:47 中华工商时报

  新华社记者 徐寿松 蔡国兆

  开发商凭借信息垄断制造“虚假繁荣”囤积居奇渔利是主因

  据北京市建委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30日,北京市可售的期房项目共计1512个,其中未售住宅109106套,面积为1541.39万平方米;已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现房销售项目855个
,其中未签约住宅17815套,面积为289.14万平方米。两者相加待售房面积达到1830万平方米,占全部可售房面积的60%。

  在楼市供不应求的火爆面纱下,北京有“占待销房总面积六成的住宅尚未卖出”。这令普通买房人大惑不解:不是一直在说房子不多么,怎么一下子冒出“12.7万套住宅没卖”呢?

  其实不怪,有媒体解释了:部分开发商在制造“虚假繁荣”骗买房者赶紧购买,一些开发商又故意囤积房屋酝酿涨价。一句话,有人在囤积居奇,制造“房荒”,从中渔利。在

房地产市场,开发商凭啥就能够囤积房源,制造“供不应求”的假象,以实现“奇货可居”的目的?

  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在于开发商对楼市供求核心信息的排他性掌控。一切维系开发商与购房人之间信息不对称现状的行为,客观上都是在为开发商囤积房源提供便利。

  信息不对称是个老话题了。现在的房地产市场最缺少什么?是由公共部门权威发布的具有普遍公信力的数据以及对数据的客观解释性分析。

  但现在,在很多城市,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这样的信息太匮乏了。关于房地产的各种评价满天飞,政府说一套,开发商说一套,投资者说一套,专家学者又一套。“谁都不敢信”成了眼下人们对于房市的普遍心态,而这,正是房地产市场公信力缺失的典型表征。

  如果信息对称,市场前景是可预期的,人们的市场行为会趋于稳健、理性,但现在,在开发商与购房人之间信息极度不对称,开发商掌控了房源、

房价、销售进度、供求比等等对购买行为产生决定性影响的核心信息,购房人自然也就无从知晓楼市究竟会跃上新的台阶还是真的会稳住。

  从这个意义上说,提供具有普遍公信力的房地产信息,比房价涨跌本身更为重要。

  其实,楼市充斥虚假信息的城市并非北京一地,去年3月,

上海楼市“暴热”之际,不也是各色虚假信息甚嚣尘上之时吗?一些楼盘的“定金合同”中购房人的姓名竟叫“沙皇”,住所是“无可奈何花落去”,身份证号码竟有13位。无论是不久前广州开发商炮制的“地荒”信息,还是北京开发商营造的“房荒”局面,目的都是通过制造“紧张”的供求关系来谋取利益最大化。

  “销控”是开发商利用信息优势来调节供求的惯用手法。所谓“销控”,又称“饥饿销售法”。业内人士指出,“销控”的过程实质上就是开发商对外封锁楼盘的真实信息、别有用心地释放或利用虚假信息从中渔利的过程。由于卡住了信息源头,在供小于求的市场环境中,开发商这一招屡试不爽。发展到最后就是哄抬房价:开发商一般先让中介雇佣人排队,制造紧张气氛;在开盘时,让中介或内部员工高价签订几套房子,中介以此价格为“标杆”,拉抬房价;等真正的买房人憋不住“上钩”后,房价已被拉高,开发商再撤销原订的高价合同;最后,开发商大量出货,中介手中的房子也乘机出手,而最终埋单的只能是老百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