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天价医疗费个案不等于整个医疗界被集体污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华

  “我最觉得痛心的问题是在我这三年的工作中,还没能够把人民最关心的医疗、上学、住房、安全等各方面问题解决得更好。”这是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的记者招待会上的发言。

  温总理的坦诚让每个人都觉得一种亲近,毕竟医疗卫生行业存在的问题,是客观事实。但是,无论发生了什么样的事件,都仅仅是“一个事件”,而不代表整个医疗卫生界无药可治。而医患矛盾到达极致的事情,更多的是来自于2005年震惊新闻界乃至医疗界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下称“哈医大二院”)发生的翁文辉“550万元天价医疗费事件”。550万元,尽管翁文辉的亲属为老人人生最后67天支付的生命成本,因哈医大二院管理上存在的混乱被多收的医疗费确切数目,还有待权威部门认定。但从这个事件中,暴露了医疗行业存在了什么样的问题?给医疗工作者带来什么样的警示?公允地说,哈医大二院翁文辉事件中个别医生的失职仅仅是部分人的事情,而不能随意加到其他人的身上。但医疗卫生行业是否借此反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多数人都很清楚,整个医疗界从业人员的知识水平以及综合素质水平,都是中国的许多行业无法比拟的。几乎所有大

医院的医生都是经过5年本科或者是更为漫长的3年硕士和3年博士的艰苦努力以及职业医师资格考试、住院医师培训、主治医师资格考试、教授资格考试以及不断的实践,最终才成为一个执业医生。而且,大多数的医疗工作者都是倾心于自己的工作岗位,为自己的职业而兢兢业业。一个简单的例证是,在SARS暴发的那段非常时期,正是那些值得我们尊敬的医护人员用生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安全。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个别医疗工作者的医德缺失,无法也不应该被认为是整个医疗界的集体污染,毕竟更多的医护人员每天还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心地为患者解决疾病所带来的痛苦。

  同样的道理,对于医疗行业来讲,天价这个概念,并不是遍布于医疗行业的各个角落,对于一些特殊的疾病,特殊的护理,比如ICU就只是医疗系统内一个特殊的科室,它的收费代表不了其他医疗科室的收费。而事实上,在天价的背后,绝大多数的医护人员只是“尽职”,做自己本职岗位上应该做的事情。当然,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医疗行业的信息不对称,给患者和家属带来了很多的困惑,而信息不对称,同样也是我们现在所无法立刻改变的,因为并不是也不可能让所有的人都成为医学专家,而作为这个信息的掌控者——医护人员——只要尽量用通俗的语言,给病人解释大概的治疗预期结果,就应当被视为尽到了其应当承担的职责。

  从整个翁文辉事件中初步处理的结果可以看出,哈医大二院的某些工作人员显然应当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不仅表现在医嘱混乱、病程记录造假,还有医护人员的失误等令人失望的事情。不过,就现在而言,我们应该做的应当是去分析这些问题的背后原因。并且,从哈尔滨天价医药费这个事件中找到那些应当成为整个医疗界共同汲取的教训:对于从业者而言,应该思考如何规范自己的职业道德,而卫生政策的制订者应该思考如何完善

医疗体制,对政府而言,应当思考如何监管医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