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阿迪达斯等数十大企业游说劳动合同法草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田享华 发自上海

  “劳动合同法草案原定今年6月二读,但是现在还不确定,5月的时候全国人大可能会对此进行调研,最快这部法律也要明年5月才能出台。”日前,中国劳动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董保华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披露,现在公布收到的意见4万多条,其中多数群众对草案的内容、结构表示认同。但是,也有为数众多的修改建议。董保华与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昨天通过一场研讨会,收集了

  强生、

阿迪达斯、雅丝兰黛和白猫集团等数十家企业的意见,准备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正式意见文本。

  此前,身为立法课题组成员的董保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对劳动合同法草案提出了诸多不同意见,并引起担任该课题组组长的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劳动法博士常凯教授的关注。随后常凯也接受了本报专访,掀起关于“资方”与“劳方”的大争论。

  董保华认为争论在所难免,但他反对贴标签的方式表明某人属于某一派。他说,自己从事劳动法研究20年,还在上海开办了第一家专门为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的中心,五年来接待来访上万人,不可能站在所谓的“资方”立场。他的观点其实强调的是“平衡”,而那些标榜站在“劳方”立场的人未必真在为劳动者谋利益。

  对于常凯认为人力资源中“绩效管理是让工人多干活,薪酬管理就是如何少发工资”这样的观点,董保华表示极不赞同。他认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乃是“以人为本”,为企业节约成本激发活力,用“最具竞争力的工资”吸引人才,从而实现“双赢”。夸大企业与员工的对立并不利于当前劳资问题的解决。

  在他看来,片面提高劳动者保护水准,只会造成大部分底层劳动者根本就无法获得就业,更不要说获得劳动合同法的保护。草案主张对员工“宽进严出”,但结果只能是“严进严出”,虽然员工不容易被辞退,但是新员工也很难进来,就业机会肯定会明显减少。而一旦出现“受惠面窄、就业率低”,再想调整代价就太大,因为劳工标准“上去容易下来难”,现在法国出现的状况就是前车之鉴。

  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陆胤律师表示,该草案片面强调对劳动者的高标准保护,一是无法落实,二是打压了企业正常的生存空间。他认为,草案应该抛弃那些“观赏性”、“口号性”的条款,更多加以可操作性的条文。

  同样参与了《劳动法》论证和起草的董保华还提出,这部劳动合同法草案对与国际接轨程度较高的《劳动法》大部分条款都相抵触,一旦通过,“《劳动法》差不多没用了,《上海劳动合同条例》也几乎要全面修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