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自主创新将纳入央企业绩考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1:4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馨月 发自北京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全国“企业家活动日”大会上表示,国资委将完善企业业绩考核体系,把技术创新能力和技术开发投入作为考核国有企业负责人业绩的一项重要内容。

  据了解,2004年,中央企业技术创新投入额达768亿元,占当年销售收入的1.5%,其中工业企业占2%。目前有40%以上企业的自主创新技术占技术来源比重超过50%,除少数企业外,大部分企业引进技术比重在20%以下。

  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要集中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黄淑和强调,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实施过程中,国有经济必须充分发挥主导作用,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要做自主创新的排头兵。

  “事实证明,在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的战略领域和市场竞争激烈领域,国外的核心技术是不会转让的。”黄淑和提醒国有大中型企业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的自主创新方针。

  他表示,国有大中型企业要加紧建立研发投入的有效机制,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供资金保证。目前国有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总体不到1%,而主要发达国家的大中型企业这一比例已经达到了5%左右。

  黄淑和透露,国务院国资委正在研究编制《中央企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通过合理规划并采取有效措施,整合现有科技资源。还要研究建立企业技术创新的指标评价体系和分配激励机制,激励技术人才在企业自主创新中建功立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