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一季度GDP增长10.2% > 正文
 

第一季度GDP增长10.2% 中国经济不会严控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2:14 中华工商时报

   □成锋

  第一季度10.2%高速GDP包含更稳定因素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当地时间周一抵达美国西雅图,开始对美国为期4天的访问。当地时间本周三,胡锦涛主席将会见美国总统布什。这是近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美
国,而外界普遍认为焦点仍将集中于中美间不断上升的贸易不平衡问题。

  就在胡锦涛主席访美前,他还于16日在京会见了中国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在会面中,胡锦涛主席透露,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GDP增长达到了10.2%。

  由于胡锦涛主席透露出来的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近3年来的一个最强表现,因此《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报道认为,这个数据将给中国政府压力,去采取适当措施避免经济再度过热。

  因为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中国政府已经决定要收缩银行贷款、减少新的投资项目以及控制建设用地。同样,这样的一个增长数据也可以警告美国和其他国家,随着中国出口的继续增长,他们会更加担心自己的工作岗位和原材料价格。外界预测,本周三在胡锦涛和布什的会面中,布什总统将提出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和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

  按照美方的统计数据,去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已达到创纪录的2020亿美元。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美国政府高官表示,虽然两国就中国方面必须采取的措施达成了一致,以解决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但美国方面希望胡锦涛明确公开承诺,将坚持经济改革之路。一位资深官员表示:“我们将在本周促使他们做到这一点,而且在未来我们也要促使他们做到这一点。”

  此外,美国还对中国在全球追求能源资源的努力表示担忧。不过,中国国务院此前已经多次强调了要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由于经济增长对原油的需求不断提高,西方专家也不停地夸大中国经济对于世界油价的影响。

  2003年,由于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的提速,中国经济获得了飞快的增长。这导致了政府在2004年春开始了一轮给经济降温的宏观调控,银行对电解铝、钢铁和水泥行业的信贷被收紧。那么在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正式出来以后,是否会有新一轮的调控?

  对此,一些海外经济学家表示,中国政府今年不太可能采取严厉的措施来控制经济增长。原因是通货膨胀率还较低,并且目前的增长并非只集中在出口、重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上,增长实际上还反映了国内消费的提升。J.P.摩根的经济学家表示:“我并不期待中国政府采取任何激烈措施,因为他们对高速增长感到非常满意。”

  在2004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受到了交通基础设施不足的掣肘,港口、铁路都显得过于拥挤。但是,由于现在这些部门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投资,新的高速公路、铁路以及港口建设将能容纳更多的经济增量。亚洲最大的船运公司之一Noble Group的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埃尔曼称,货物的港口滞延的问题在过去的18个月中得到了解决。

  2003年,中国的银行贷款曾经飞速膨胀,原因在于巨大的外贸顺差和国外直接投资的不断涌入使得中国企业和个人有了太多的存款放在银行,这些存款银行则通过放贷出去刺激了投资,这种局面在2004年得到了控制。

  不过今年的不同之处在于,中国人民银行刚刚放松了外汇的管理制度,机构和个人将可以得到更多的外汇,并且可以用来投资海外的证券市场获益。

  对此,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此次有节制的调整也凸显出北京的看法,即解决贸易失衡没有速效药。但是这种渐进的方式正在加剧华盛顿的失望情绪。中国领导人认为,中美巨大的贸易顺差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那些利用中国作为出口装配基地的外国企业大量投资资金的流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