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贸易代表临阵换将 多哈回合谈判前路茫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2:12 中华工商时报

    □成锋

  头脑精明的美国贸易代表罗布·波特曼本周二离开了目前的工作岗位,被布什总统任命担任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主任。波特曼的美国贸易代表的职务和美国所有贸易谈判的任务,将被知名度不高的苏珊·施瓦布接任。苏珊·施瓦布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3位副代表之一。

  至此,波特曼仅在美国贸易代表任上呆了11个月。这样一个重要的人事变动,发生在即将到来的新一轮世贸高级官员谈判之前,外界认为这给本来就困难重重的多哈回合谈判蒙上了又一层阴影。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苏珊·施瓦布虽然也与美国国会有着牢固的联系,但政治地位要逊于前任波特曼,苏珊·施瓦布的上任表明,“美国本届政府第二个任期内越来越关注支出失控的问题,而贸易政策的重要程度则有所下降”。

  人们担忧,美国政府已经不把贸易作为政治上优先考虑的问题,“对于贸易自由化前景和贸易方面的倒退,人们有很多消极看法”,“对于双边贸易协定和多哈谈判,一些人已经不再抱有希望”。

  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如果苏珊·施瓦布得到参议员的肯定,“她将运用她的经验来帮助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并为美国的出口商创造更多的机会。”

  不过,欧盟贸易代表彼得·曼德尔森可没有这样的乐观,他特别指出:这样一个人事变动是不合时宜的,并且暗示贸易谈判面临失败的风险。曼德尔森认为:“在世贸本回合的谈判已经走到目前这个阶段的时候,波特曼如果继续在任,很多事情将更加容易一些。”

  《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报道认为,实际上,无论美国还是欧盟的官员,他们都不认为苏珊·施瓦布能够和曼德尔森以及其他国家的贸易代表一道推进谈判进程。苏珊·施瓦布以前是作为一个农业贸易代表开始她的贸易谈判工作的,不过,她更多地是作为一个

知识产权专家。

  按照议程,各国的部长们将在两个星期内重开会议。但是如果一些关键问题不能事先达成一致,那么无论什么级别的谈判都会在两个核心问题上难获进展,这两个头疼的问题一是农业补贴,二是制造业产品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发言人克利斯汀·贝克则表示,波特曼和施瓦布之间的工作将实现“无缝连接”,当然这要等到施瓦布被美国参议院认可,这个过程需要几周时间。

  但是,一个欧盟官员却表示,美国人替换波特曼的工作对于整个谈判是一个“坏消息”,“势必引起更大的不确定性”。出于发言内容的敏感,这位官员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

  尽管出现了阴影,还是有一些贸易官员保持了乐观。一位日内瓦的外交官员表示,人事更迭给谈判带来负面影响的观点,并不是所有世贸成员的想法。他还表示,一个经验不足的谈判代表将给谈判进程带来一定困难,比如耽搁四五个月的时间,但是,施瓦布拥有贸易经验并且作为波特曼的副手,能够立即承担起波特曼的工作。

  无论如何,美国是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替换了波特曼的工作。世贸成员从2001年就开始了新一轮谈判,试图进一步降低贸易壁垒,提升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好处。但是,谈判总是在同两个问题上遇到障碍:美国和欧盟在多大程度上减少农业补贴;巴西和印度等国家在多大程度上向发达国家的制造业产品开放市场。

  经过多次来回,世贸成员将今年4月30日定为在这两个问题上达成妥协的最后期限,以期在今年底最终完成本论多哈回合谈判。目前来看,因为主要的贸易国家很难在4月30日之前做出足够的让步,世贸总干事已经在考虑是否再一次推迟最后期限。

  周二美国更换贸易代表的消息传出,在赞扬了一番波特曼优秀的谈判表现之后,拉米警告世贸成员:大家已经进入了谈判的决定性阶段,这个时候,关键成员需要做出大胆的推进办法,以期在今年年底达成一个完满的结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