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审计署交出审计风暴首份成绩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1:4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馨月 发自北京

  实行审计结果公告制以来,国家审计署第一次单独公布了关于审计整改情况的公告。

  昨天,审计署的2006年第1号审计公告公布了200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
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结果。

  2005年6月28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了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受国务院委托所作的《关于200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揭示了中央预算管理和一些部门存在的问题,掀起了一轮“审计风暴”。

  昨天的公告列出了2005年“审计风暴”的成绩单:促使有关被审计单位上缴财政各项资金11.83亿元,追回和归还各类被挤占挪用的资金41.64亿元,按规定拨付使用滞留、闲置的资金117.62亿元。其次,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完善各项制度规定472项,

审计署向有关主管部门和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移送各类案件线索114起,213人受到处分,76人被依法逮捕、起诉或判刑。此外,审计署还逐一公布了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整改情况。

  “这相当于后续审计,审计风暴中大家都在呼吁问责,这正是落实问责制的表现,能够促使审计达到预期的效果。”南京审计学院国际审计学院院长时现教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新修订的《审计法》规定:“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将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的问题的纠正情况和处理结果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

  新修订的《审计法》将从今年6月1日起执行,时现认为,审计署已经先行一步,并加大了力度,以后可能每年都会公告审计整改情况,今后将更加关注审计的有效性,

  李金华曾表示,审计机关将逐步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特别是广大群众和社会关注的审计事项,条件具备的都要按照法定程序,积极进行审计公告。至2007年将力争做到把所有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结果,除涉及

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及其他不宜对外披露的内容外,全部对社会公告。

  1号审计公告中还公布了部分水利建设资金和水利项目审计结果等五个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结果。除此前已披露的违法违规使用财政资金、乱收费等问题外,审计结果还进一步揭示出当前国有资产投资决策失误、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和损失浪费严重等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