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365万人尚未解决温饱问题 消除贫困难度加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成都29日电

  国务院扶贫办公室主任刘坚今日表示,尽管《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实施进展顺利,但目前我国的扶贫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任务相当繁重。

  需要扶持的贫困群体数量依然庞大。到2005年底,全国农村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
还有2365万人,他们的收入上限(683元)仅仅是全国农民人均收入(3255元)的20%;低收入贫困人口还有4067万人,他们的收入上限(944元)仅仅是全国农民人均收入的29%。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和刚刚越过温饱线但还不稳定的低收入人口总计6432万人,而建档立卡的工作对象有近1亿人。按照国际标准,我国的贫困人口总数仅次于印度,列世界的第二位。

  消除贫困的难度加大。一是目前的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生产生活条件更差的地区。二是劳动力素质偏低。2004年,扶贫重点县劳动力文盲率高达14%;而在连续2年贫困的农户中,劳动力的文盲率达到28.1%。三是

  贫困农户家计薄弱。2004年,54.1%的贫困农户、47.2%的低收入农户家庭收入低于支出,需要借债度日。刚刚越过温饱线的低收入家庭物质资本一般只能维持简单再生产,遇到灾害、市场风险和家庭变故时就返贫。

  贫困群体的弱势地位突出。2005年,592个扶贫重点县农民人均纯收入1723元,仅为全国平均水平3255元的53%。扶贫重点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人均财政收入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六分之一。

  贫困地区的粮食安全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目前贫困农户和低收入农户的粮食消费量处于人均150公斤的警戒线上。在国务院扶贫办重点调查的100个贫困村中,36.4%的农户不同程度地缺粮。据中国粮食经济研究会的研究,592个扶贫重点县中,有332个不同程度缺粮,涉及人口近1.3亿。(姚润丰 江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