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成品油价格06年首次上涨 > 正文
 

燃油涨价谁亏谁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1:17 珠江晚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自3月26日起,汽油和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00元,并同时建立对部分弱势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给予适当补贴的机制。(见昨日《珠江晚报》)

  众所周知,“涨价”是2005年国内石油市场最热门的关键词。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仅中石油一年就赚了1333.6亿,成为亚洲最赚钱的公司。而这还是在成品油价格较低,在炼
油环节存在巨额亏损的情况下赚取的。现在,发改委一纸命令,成品油一夜之间就涨价若干,油企将由此获得怎样的利润可以想见——这部分利润,可谓发改委从全国消费者手里收钱,然后派发给石油企业的一个“大红包”。那么,对这个“大红包”,中石油中石化等石油国企将如何处理?

  据报道,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在内的央企,虽年年都赚得盆满钵溢,却迄今仍未建立利润上缴机制,从1994年至今,不论是

财政部、国资委还是其他任何中央政府部门,都没有从中央大型国有企业那里分红。而中石油则一直保持稳定的派息政策:每年都把约45%的利润用于分红,一些海外大股东已经分别从中获利几十亿、上百亿港元(《每日经济新闻》3月22日)。那么,对本次因政策调整而近乎白捡的这个“大红包”,还是继续听由石油企业自肥,或者分红给其海外的诸大股东吗?——显然,如果对此问题没有一个清晰的解决方案,则成品油涨价或许就会造成国家资产的流失。

  其次,成品油涨价是“一家欢乐万家愁”的事情。有统计显示,2003年国内石油公司通过涨价得到了300多亿元的利润,而社会为此付出的代价则高达2100亿元。可以想见,随着成品油价格继续攀升,社会为之付出的显性及隐性成本今后将更为惊人,正所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诸多行业将因此大受影响,那么,应该如何补偿那些无辜的“池鱼”?

  还有就是,本次成品油涨价后,拟发放的那些补贴应该由谁埋单?《关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的通知》要求:对种粮农民“通过综合直补予以补偿,具体方案由财政部另行公布”;各地要“研究并适当调整公路客运、农村道路客运价格和

出租车运价,疏导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影响。”——由这些要求可知,虽然“自调价之日起对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征收特别收益金”,但主要的埋单者其实仍然是中央财政和社会。这相当于发改委为石油企业“点菜”,最后却要求中央财政和社会为其“埋单”,显然是很不妥当的。

  郭之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