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公共财政的阳光照耀了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0:40 珠江晚报

  “让公共财政的阳光照耀农村”这句话,财政部长金人庆曾在很多场合提到,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十五”期间,广大农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阳光”的温暖:国家加大“三农”投入力度,仅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资金就达到11300多亿元,5年年均递增17%,是改革开放以来支农投入增加最多,增长最快的时期。(见18日《人民日报》)

  中央财政5年用于“三农”的11300多亿元,平均一年只有2000多亿元,分摊到9亿农
民身上,每个人只有200多元。这200多元能做什么?看一次病,交一次学费,还是做一间房,抑或买一头耕牛?

  也许

财政部长会说,中国农民太多了,财政的阳光照耀不过来,那工人是否感受到了财政的阳光呢?在世界卫生组织进行的成员国医疗卫生筹资和分配公平性的排序中,中国位列191个成员国中的倒数第四位,目前中国政府在总体医疗费用中的公共投入仅为17%。中国每年的教育投入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左右,远远低于联合国建议的百分之六的标准,中国几乎属于世界上对公共教育投入最少的国家。中国很多工人早就被下岗、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大山压得喘不过气来。

  如果占绝大多数人口的农民、工人没有感受到公共财政阳光的温暖,那这个阳光照耀了谁?

  中国公车消费和公款吃喝一年的总数高达6000亿元以上,官员公费出国一项消耗的财政费用就达3000亿元,两者相加达9000亿元。如果财政收入按3万亿元计算,几乎相当于财政收入的30%左右。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指出,中国实际由国家财政供养的

公务员和准公务员性质的人员超过7000万人,中国用于行政公务费用的比例已经占到财政支出的37.58%。这两项相加,达到财政支出的近7成,再加上各地造价不菲的行政办公大楼和维修费用,可以说,公共财政的绝大部分都被公务人员花掉了。由此可见,公共财政成了名副其实的“公务财政”,公共财政的阳光独自照耀着7000万公务人员。

  公共财政的支出应该是公共安全、公共机构、公共事业、公共福利、公共工程等公共领域。希望政府尽快让公共财政归位,减少公务性投入,加大医疗卫生、教育、住房、养老等公共性投入,让广大工人、农民都能真正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感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

  王国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