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民企有望分食国家石油储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6:12 珠江晚报

  本报讯 石油储备战略的启动呼唤着《国家石油储备法》的成型。但记者近日从全国工商联一位高层处获悉,该法暂时不会出台,原因在于业界对民企是否准入还有分歧。

  据该高层透露,《国家石油储备法》目前暂时还不会进入立法阶段,但《国家石油储备管理条例》已进入国务院的立法计划,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出台。

  他告诉记者,导致立法进度缓慢的原因在于,该法案出台后,极有可能降低民企进入国家石油储备事业的门槛,但目前业界对民企是否可进入这一领域还有较大分歧。“事实上,中央一直是支持民企参与石油储备的,但这势必会触及处于垄断地位的中石油、中石化等巨头的利益。这正是《国家石油储备法》迟迟不出台的背景——因为该法一旦推出,意味着民企将可在国家石油储备的‘大盘’中分一杯羹。”

  据悉,中国从2004年起开始启动国家

石油储备战略,目前在浙江镇海、浙江岱山、青岛黄岛、大连新港投建了四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这四大基地的投资全部来自国有资金:包括国家财政拨款以及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化三巨头的投资,民企则被拒之门外。

  尽管如此,国内有不少民企已对国家石油储备跃跃欲试。如上海有部分

房地产老板在投身石油业后即运作巨额资金在南通、舟山等地构建大型油库。另外,张家口联合石化公司已获准在当地扩建一个10万立方米的仓储油库,深圳光汇则在当地新建一个60万立方米的油库,预计2006年底竣工。这些都预示着民企在中国未来的石油战略储备事业中将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梁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