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国企凭什么不给国家分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1:08 珠江晚报

  “国家对国有企业有投资就应该有利润回报,特别是国家提供了垄断性资源的企业,利润是相当丰厚的,国家更应收取利润分红。”在北京代表团审议财政预决算报告时,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代表提出以上修改意见。(见昨日《新京报》)

  在我等平头老百姓的想象中,国有企业为国家所有,国家作为投资方,就是国有企业的“东家”,不管企业赚了多少钱,这钱都是国家的,都应该把“红利”全部交给国家。
没想到,世界竟然还有投资者分不到“红利”的咄咄怪事!而这种怪事就长期存在于很多国有企业身上。

  实际上,国家投给国有企业的每一分钱,都来自我们这些平头百姓,我们每个人都是国有企业的“股东”。国有企业拿着我们的钱去做生意,赚了钱却不“分红”给我们,我们怎么能答应?况且,国有企业大多是垄断企业,垄断不仅意味着利润丰厚,而且意味着,我们每个消费者都在受着垄断企业的盘剥,他们利用垄断优势从我们腰包里掏走了更多的钱,水、电、煤、油动不动就涨价,铁路票价、电信价格他们说多少就是多少,我们每个消费者都为垄断企业的发展壮大作出了贡献、作出了牺牲。可这些国有企业从垄断中获得的丰厚利润,却全部归企业自己所有,我们能答应这种事吗?

  如果国有企业仅仅向国家交税而不“分红”,与民营企业有何区别?企业为国家所有,不能仅仅是名义上的“所有”,没有收益权(不能“分红”),所有权就变得毫无实际意义。

  国有企业不给国家“分红”,这种咄咄怪事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晏扬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