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吴敬琏张维迎为什么很受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6:0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知名财经评论人 水皮

  吴敬琏先生最近很受伤,也很困惑,为什么他担任国有企业的独董会招惹那么大的麻烦,为什么媒体会如此不依不饶?

  愤怒的吴敬琏想不到的是,他近日的发言会再一次遭到舆论铺天盖地的攻击,于是备
受委屈的吴先生就像鲁迅笔下的祥林嫂一样逢人便说:我不是那个意思,我不是为了自己的私利。

  吴敬琏先生可不可以担任独董?

  答案是肯定的。

  但是担任了独董是否就尽到了一个独董的职责呢?

  答案是否定的。

  否定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独董和大股东穿一条裤子,也就是利益集团的结盟,这是国内大多数独董的状态。因为独董就是大股东提名的,独董实际上是一个摆设,一个花瓶,根本就不具备行使职能的权利。比如吴敬琏先生自己就抱怨过担任独董的国有大企业的人事变动根本就没有通过董事会。

  独董制度的确是国务院批准的公司治理方式,但是不能把对独董的批评和否定国务院的做法胡乱挂钩。同样,担任国有企业独董的人也不能因为国有企业是全民财产就自认为自己代表的是人民的利益,恰恰相反,由于国有股份制上市公司中还有相当部分的中小投资者,独董更应该反映、代表他们的立场。

  这就是一般人对于独董的认识,而吴先生的认识显然和大众是有差距的,这种差距在有关

股权分置改革的认识上体现得尤其明显,几乎和流通股股东形成了对立。

  作为一个著名的经济学家,吴敬琏先生身上具有浓厚的精英意识,大众的议论在精英意识浓重的吴先生眼中常常成为胡言乱语。比如他把人们对国有银行是否贱卖的讨论斥责为瞎忽悠,把人们对于改革的反思斥责为捣糨糊,这样无形之中就把自己摆到矛盾的对立面还浑然不觉。

  当然,精英意识浓重的不只是吴敬琏一个,北大教授张维迎和吴先生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比如他说真理是不需要讨论的这样的话,又比如说他把大家对改革的议论索性归结为乱七八糟等。

  水皮不怀疑吴敬琏和张维迎的人格,但是怀疑以他们为代表的一些经济学家使用的语言。其实,一旦精英的语言和大众难以共鸣,那么他们作为社会精英,他们与大众的距离是否会越来越远?

    更何况,谁也堵不住大众的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