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芬达美年达有致癌危险 > 正文
 

尘埃落定之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3:15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陶嘉呈

  最近经常在电视上听到这样一句广告词:“××××,大品牌,值得信赖。”这句广告词怎么听着怎么别扭,首先,品牌没有大小之分。其次,容易让人联想起起一个不那么讨人喜欢的词——耍大牌。大牌是个什么东西?看过好莱坞的大片《金刚》吗,就是那种稍不顺气就露出钢牙,把胸脯子擂得山响的超级大猩猩。这东西瘆人,出点问题就地动山摇。

  这两天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汇源、乐百氏等业界大哥大的产品接连出了问题,搞得消费者一夕三惊。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这两个百年老店居然被查出两个主要产品芬达和美年达里边“苯”超标。“苯”这种东西致癌,以前常听说在室内装修材料“苯超标”的事,已经让人谈“苯”色变。如今居然在国际大牌的产品里发现了。难怪消费者心惊肉跳。

  尽管后来证明属于“假情报”,但是仍然让这两个软饮料的巨无霸多少有点昏头土脸。事件发生后,网上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76.16%的人表示不会继续消费芬达、美年达等软饮料,另有18.67%的网民表示,将会减少消费芬达、美年达等软饮料。尽管两大公司的相关人士都声称对销售不会产生影响,但是是不是会有后遗症现在还很难说。

  如果说对“两乐”笨超标的爆炒多少还带有一点“打洋鬼子”的心态的话。那么对于汇源和乐百氏的曝光就难免让人有点心痛。好在大牌的特点就是个儿大,能扛事儿。相信用不了多久风波就会平息。尽管如此,不良记录总算是留下了。

  此次国际和国内的大品牌饮料出现问题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剧烈反响也说明了一个现象,人们对于周围的

食品安全问题已经到了“杯弓蛇影”的地步。太多的关于食品安全的负面消息让消费者的神经高度紧张,稍有风吹草动就能形成油锅鼎沸的场面。其中关键的因素就是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衡量标注几乎是一无所知。

  苯甲酸钠、苏丹红、磷酸、

甲醛、亚硝酸钠这些化学名词代表着什么消费者不清楚,能不能吃,可以吃多少也不清楚。没办法,只好听专家和有关机构的话来确定是不是食用。但是专家和有关部门却常常是各说各的理。今天说有问题,明天可能又说没问题,让消费者无所适从。消费者上看下看,走看右看,看到每个人都不简单。最后也只有听天由命了。

  中国以前一直是农业社会,那个时候人们穿的是真皮纯棉,吃的是绿色天然,用的是纯手工制品,都比现在好。但是自打洋人开着火轮车蒸汽船来到中国之后,农业文明就显得有点底气不足。刚一照面就让人家打了个鼻青脸肿。从此就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没办法只好埋头苦干,跟在人家后边猛跑,跑着跑着就出了后遗症。现在是

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地污染,蔬菜污染,粮食污染,天上地下,无处不污染。

  所以说完全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是不可能的,但是尘埃落定之后,我们想得更多的应该是未雨绸缪。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