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领导关心谁的收入分配改革 百姓的还是自己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1:02 珠江晚报

  “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对在中共中央党校学习的部分地(厅)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发现,领导干部2006年最关注的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关注率达到了70%。(见昨日中国新闻网)

  我不知道他们最关注的是百姓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还是官员自己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在现存的权威结构之下,社会经济诸领域的制度改革几乎无一不是政府主导型的,政府成为制度改革最关键的动力源泉;没有政府权力的第一推动作用,任何领域的体制改革几乎寸步难行。同时,在历史形成的权威结构之下,社会经济诸领域的制度改革又几乎无一不涉及政府自身。于是,我们看到这样一副景象:政府既是改革者,又是改革的对象兼利益相关人——政府有时候抡着斧子砍伐阻碍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荆棘,难免也要砍自己几下;政府有时候拿着饭勺分粥分菜,少不了也要往自己碗里盛几勺。

  政府在体制改革中扮演的多重角色以及由此而生的角色冲突,会让改革本身显得复杂微妙。拿斧子的时候,砍别人总比砍自己痛快;拿饭勺的时候,先给自己盛的冲动可能压过给旁人分的意愿——前提是缺乏相应的制度约束。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过程中,政府一手拿着饭勺,另一手也拿着饭碗。在过去的一段日子里,改革者似乎更关心自己手中的饭碗。近年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最引人注目的部分恐怕要算

公务员的薪酬福利制度改革了。连续几年的加薪、“高薪养廉”的制度创新、“赎买补贴式”的公车改革,一连串的改革和政策调整,使基本工资水平较低的政府公务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人员在生活成本激增的今天能够维持中上的
生活质量
。结果,在贫富分化日益严峻的情境下,公务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单兵突进一直备受诟病。

  领导干部最关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一件好事,但前提是他们最关注的是百姓的收入分配,而并非自己的收入分配。但愿有更多更完备的制度安排约束手拿饭勺的改革者,以保证复杂的利益纠葛无法冲淡改革的根本目标。

  毛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