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毛飞:期待省部级领导惊人之语后的惊人之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9:26 燕赵都市报

  人民网评出了2005年十大省部级领导的“惊人之语”,当选的有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的“腐败不除,矿无宁日”,铁面审计长李金华的“有些驻京办的首要任务是跑部钱进”,教育部前副部长张保庆的“一些乱收费是地方政府逼的”等等。

  拿活动策划者的话来说,这些高官的“狠话”深藏的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忠贞和热诚,体现的是对祖国、对人民的拳拳之心。的确,这些话语掷地有声、言犹在耳,令
我们无法忘却。不过,给这些话语加上“惊人”的头衔,我却觉得不够贴切。

  仔细盘点一下这十大惊人之语,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实话”,一类是“人话”。所谓实话,就是对事实真相的准确陈述,就是对“实然”状况不打折扣的表述。“腐败不除,矿无宁日”、“有些驻京办的首要任务是跑部钱进”、“一些乱收费是地方政府逼的”、“有的领导干部很会做‘领导工作’”(习近平)就属于此列。

  所谓人话,就是合乎天理人心的判断和表态,就是对“应然”状态的明确描述。“‘小人得志好人受气’是危险的庸俗作风”(白克明)、“谁再‘看摊子’‘守位子’,就要被‘摘帽子’”(李源潮)、“干部要多谋发展少想升迁”(徐光春)、“从依法治民到依法治官”(王金山)、“刹住救灾中的‘阔少爷’作风”(李成玉)、“治‘官煤勾结’之乱需用重典”(

于幼军)都属于此列。

  以上这些“实话”和“人话”,其实早就以不同的表述方式存在于普通百姓的心里。那些“实话”所陈述的是公众眼中常见的事实,那些“人话”所表达的是公众心中常想的期望。综观这十大“惊人之语”,语锋所指的集中在安全生产、教育改革、吏治问题等公众长期关注的领域;官煤勾结的腐败魅影、媚上欺下的官场潜规则、铺张浪费的歪风邪气,早已塞满百姓的眼睛;依法治官、重击腐败、澄清吏治官风,早已填满公众的喉咙。

  在我看来,将这些话语称为“惊人之语”,不如改成“动人之语”更为贴切。这些出自政府高级官员的“狠话”之所以让我们难以忘却,并非是因为它们令我们震惊,而是因为它们在我们心中引起了“共鸣”,打动了我们那颗长久包裹着的心。普通公众发现,那些看似远离自己日常生活的政府高官说出了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望所怨,心灵深处自然要震颤几下,“心有戚戚焉”的感动和美好的希望便汩汩地涌了出来。

  现实中积攒已久的沉疴顽疾需要官员们的这些实话和人话。它让公众充满期待,期待真正解决现实问题的制度、机制、举措早日出台。

  毛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