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中国青年报:炒煤团撤离 警惕权力投机者归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0:40 中国青年报

  毛飞

  由于政府行业整顿之下安全成本的激增,火爆一时的“温州炒煤团”大部分已“哭着撤离”山西。不少温州煤老板表示“压力很大”、“最害怕手机响”。(《工人日报》1月4日)“温州炒煤团”是资本投机者。投机者不是投资者,因为他们追求的不是长线利益,而是短期的高额利润。据业内人士说,温州投资者购买煤矿的目的,更多的是为了等价格上涨
后再脱手以获得高额回报。如此的投机心理驱动下,他们极少参与经营管理,更不可能关注安全生产,压低生产成本前提下的超限开采,是最符合他们投机目的的选择。

  2005年下半年以来,政府在煤矿业整顿中的雷霆手段显然已经初步奏效,资本投机者运势逆转,遭受了空前的挫折。望着资本投机者行将远去的身影,另外一个问题浮上心头,即资本投机者的“上线”———权力投机者。

  在整个煤矿市场中,权力投机者处于金字塔的最高端。权力投机者与资本投机者拥有共同的动机,即追求短期的高额收益;不过,资本投机者投入的是自己户头里的资金,权力投机者投入的是公众授予的公共权力。我们已经听到太多的“官煤勾结”故事,其中的鬼蜮伎俩、利益流向和恶劣后果大家早已耳熟能详。与“温州炒煤团”相比,他们更是面目可憎。自2005年中央重点整治“官煤勾结”、勒令公务人员撤资退股以来,慑于中央政令的权威,不少权力投机者也开始纷纷退出煤矿业。

  同样是“退出”,资本投机者和权力投机者却有不同的境遇。资本投机者损失了资本。“炒煤团”黯然神伤,雷厉风行的关闭煤矿、行业整顿令他们蚀了本钱,自然要“哭着撤离”。然而,权力投机者却好像没有损失权力。那些如期从煤矿中撤出股份的官员们,原本掌握的公共权力并未损失一分半厘;其中那些仅投“干股”的“股东”反而在撤资之际成功变现,完成了“无本万利”的交易。资本投机者“哭”了,可权力投机者没有半分“哭”的理由:他们最好的结果是无成本、高收益,最坏的结局也不过是收回本钱、不赔不赚———和同行相比,他们的生意手段更为成功。

  资本投机者黯然离开了,或许还流着泪,若要他们回转头来,估计比较困难。毕竟,砸自己的钱是需要更大勇气和智慧的,资本的损失会让他们的投机心理有所收敛。权力投机者也离开了,不过他们似乎很欣然,可能还带着微笑。我们必须警惕,他们随时会回来;因为他们的本钱并未受损,他们的投机心理日增夜长。

  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左右开弓,让资本投机者尝到了苦果。不过,权力投机者尚未得到应有的惩罚。在那些遇难矿工的墓碑前,权力投机者是否更该为之付出代价?不然的话,总有一天,他们会卷土重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