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城市医院改革三路径确定 医生收入分配制是核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6: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世玲 陈善哲

  北京、深圳报道

  “真正意义上的医改政策就是这两天出来的。”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经济教研室主任程晓明对记者说。作为中国城市(职工)及医疗界定研究卫生部课题负责人,他一直在
关注1月7日~8日召开的2006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

  针对民众对医疗费用畸高的抱怨,身处风口浪尖的卫生部部长高强,在此次工作会议上力图从各个环节作出回应。

  而其中尤为引入注意的是涉及城市医院改革的城市医改三条路径选择:

  一、各地市都应选择部分公立综合医院,作为转换运行机制的试点,建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主要为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城市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低保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及老人、儿童服务。

  第二,清理和规范公立医院开办的特需医疗服务项目和内容,对公立医院开办特需医疗服务要实行必要的调控和干预,用于特需医疗服务的病床数不得超过总床位数的10%,防止盲目扩大特需医疗服务规模,影响基本医疗服务供给。

  第三,公立医院从事特需医疗服务取得的收入,除弥补医疗服务成本外,应建立医疗救助基金,用于解决弱势人群的特殊困难。

  前期,一直被热议的医改方案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在此次会上“露脸”。

  平价医院是比较务实的措施

  “高强部长在1月7日的讲话,已经奠定了医改思路的核心——政府主导型。”9日,

卫生部政策法规司有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再次表明。他认为,之后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都是沿着这个思路,是前后一致的。“整个卫生部的思路来看,从来没有定位于市场化。”他再次强调。

  业内专家认为,“政府主导”的医疗制度改革还面临难以逾越的很多难题,最大的难题是政府的资金投入问题。

  这个质疑仍指向所谓“平价医院”的设立。有专家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正是由于政府投入过低,医院的运行只能靠自己解决,也就是所谓的“自挣自食”,结果,从机制上出现了市场化的导向。

  如果将来对平价医院的投入存在问题,如何保持长效?对平价医院等措施的忧虑还不尽于此。也有观点认为,在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卫生资源分配公平性的评估排序中,中国在191个成员国中名列倒数第4。要求各地建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将进一步加剧卫生资源的分配不公。所有的公立医院,都该带有公益性质,而不该有高价和平价之分。

  “平价医院的对象只针对少数人,平价反证出高价医院存在的合理性,并意味着更多的人要去高价医院看病。”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唐均向记者表示,“真正核心的体制问题仍然没有触动。”

  程晓明对此有不同的理解。“这次政策核心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他认为,前期争论比较大的,关于部分国有医院产权化改革,投入问题等,在实际上,客观上不是一个主要政策指引的方向。他认为,产权制度的改革不是解决费用问题的关键。

  “先把比较简单易行,便于操作的做起来,剩下的关于体制改革等一大堆问题,逐步研究和解决及寻找突破口。”程晓明如此解释医改新方案迟迟不能出台的原因。

  前述卫生部官员表示,医改方案2006年是否出台,仍在观望中。但表示“先去做实际工作,不卷入争论中”。

  医生收入分配机制是核心

  “医生的分配收入机制设置,应该是今后一个关键点。”程晓明认为,先前措施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医生多开药的问题。

  这次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高强称,要规范医务人员收入分配机制,医务人员收入不能同医疗服务收费挂钩,要坚决取缔科室承包、开单提成、小金库等违规行为。

  将医务人员收入与医疗服务收费脱钩,从内部分配机制上约束医疗费用的上涨,现在看来正是中央和地方卫生行政部门达成的默契之一。

  而当前,深圳市的医改正是以此为突破口。这个试验,在此大背景下,显得尤为突出。

  力图重新确立医疗机构内部利益关系的《深圳市卫生系统内部分配管理办法(试行)》已于近日下发深圳市下属各医疗机构。《办法》规定,政府所属的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将严格按照政府定价收费,强化收费管理。内部分配的项目、范围、标准和考核办法与单位、科室收入脱钩,取消科室承包和开单提成。

  《办法》希望通过改变医务人员的经济动机,从而改变他们的行为方式,因而被外界认为是一个可贵的尝试。《办法》所规定的新的分配方式是,按绩同劳、同岗同绩,把工作业绩、质量和考核紧密挂钩。

  

医疗体制改革千头万绪,医院内部分配机制变革只是一个方面。针对高强在此次会议上提及的“改进药品采购管理,规范药品采购行为,降低采购成本和药品价格”,深圳同样在进行探索。

  据了解,深圳今后将由政府采购药品,医疗机构不再行使技术决策权,“政府直接采购药品,降低药品价格”将是深圳下一阶段的目标。

  该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称,当前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因为当前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追求高利润、医疗机构追求高价格、医生追求高收入而造成的市场混乱的沉疴。主管部门希望改由政府直接采购之后上述现象能拨乱反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