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违规避税不可取 加强内控方为减轻税负的良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21:06 《首席财务官》

  企业违规避税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税负的问题,反而容易给经营带来负面影响,因此,积极正面的做法是及时调整企业的业务并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才能真正实现减轻税负的目的。

  文/郭晓枚

  增值税在国家税收体系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如果企业考虑降低增值税税负率,必须从改造业务流程入手,合理降低企业税负。

  就计税原理而言,增值税是对商品生产和流通中各环节的新增价值或商品附加值进行征税,所以称之为“增值税”。然而,由于新增价值或商品附加值在商品流通过程中是一个难以准确计算的数据,因此,在增值税的实际操作上采用间接计算办法,即从事货物销售以及提供应税劳务的纳税人,要根据货物或应税劳务销售额,按照规定的税率计算税款,然后从中扣除上一道环节已纳增值税款,其余额即为纳税人应缴纳的增值税税款。这种计算办法同样体现了对新增价值征税的原则。因此,从另一个方面看,增值税又是一种价外税,不能抵减企业利润,因此增值税的节支对于企业来说具有双效应。

  在实际经营操作中,由于

增值税计算方式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企业常想方设法“筹划”增值税,例如行业间对开增值税发票,互相抵扣进项税金;因为货物运输发票金额的7%可抵扣进项税金,所以想尽办法取得运输发票;更有甚者,冒着承担法律制裁的风险虚开增值税发票,诸如此类的做法不一而足。虽说这些办法的确能在一段时间内为企业“省下”不少税金,可是违规操作终究会“玩火自焚”,使企业背负很高的法律风险。

  以下细数这三种方法会给企业带来的税收风险:

  1.行业间对开增值税发票,互相抵扣进项税金。这种方法对象取向较单一,只能是同行业或者与自己企业有密切往来的企业,虽然可以在最需要的时候 “救急”,但不是“长久之计”。因为其取向单一不稳定,而且一般不是与所有关联企业都能这么做。

  2.想尽办法取得货物运输发票。同样取向比较单一,只能拿运输企业开具的货物运输专用发票申报抵扣,而且抵扣率较低,可以抵扣的进项税金较少。相对于增值税进项税金的17%的抵扣率而言,7%则显得微不足道。

  3.虚开增值税发票是目前中国税收法律中绝对禁止的,企业将为此承担巨大的法律风险。

  而且,由于增值税采取的是销项税金抵减进项税金的方式纳税的,因此只有增大进项税金,才能少缴或不缴增值税。然而进项税金一般是在企业购入原材料时取得的,企业通过关联企业或者兄弟企业开出的原材料增值税发票中载明的进项税金实施抵扣,这样缴纳税金的额度减少了,但势必会造成企业库存的无限制增大,你进来多少进项,就必然造成相应的库存增加。

  那么,企业如何合理减轻税负呢?

  【案例】

  某集团公司下设一家实业公司A与一家生产卫生用品的公司B,在工商登记机关登记的均为独立法人机构,两者也均为制造型企业,在股东构成上,A和B互为关联方企业。在增值税问题上,A、B公司之间起初采用的就是对开增值税发票,但是“好景不长”,很快就导致两家公司的存货都在不停的疯涨,集团公司领导层发现了这个情况后及时地控制住了A实业公司的存货增长,但是B通过其他的避税方法也没能扭转败局,反而引起了相当严重的后果:

  其2003年年终报表显示,该企业总资产为1.1亿元,其中存货就占了3000多万元,应收账款余额也有2200多万元。显然,B公司的销售收入不能及时收回,存货周转出现严重问题,资金链即将断裂。在这种情况下,B公司的税负率竟仍高达5%,而同行业企业的税负率大多只有3%,可见问题已经很严重了。

  从资金链来看,这家企业其中一个月的数据显示:该公司本月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661万元,支付正常的采购、费用、税金就达到了1610万元,支付了费用抵款116万元,而账外不规范支出就达到了241万元,因此该月的资金净流入为-190万元,资金极其匮乏,资金链也濒临崩溃。同时账面库存数无休止的增大,该企业的状况可谓岌岌可危(见表1)。

  此外,从该企业同期财务报表上显示的应收账款高达2000多万元,可见该企业在回笼资金上也没有做到位,往来款项一直是很敏感的数值,如果企业不能及时回收货款,那么企业的资金链随时有可能断裂。同时,费用抵款现象的产生使得企业的应收账款数与大客户的应付账款数不一致,企业应收账款数额增大的同时也增大了企业资金链的压力。

  那么,除了违规操作外,这家千疮百孔的企业还有没有办法起死回生了呢?

  重新规划业务流程

  首先,针对存货问题:立即停止虚增库存,争取让库存负增长。

  B企业为典型的制造型企业,每月的正常生产必定会消耗库存,因此可以采取“以销定产”的办法降低库存。要求本月进来的库存必须当月消耗掉,不允许账面存货继续增加。

  其次,针对应收账款:加快回收货款,保证企业资金流。

  及时回收货款是企业保证资金回笼的一项重要措施。在应收账款的催收上狠下功夫,同时规定尽量避免费用抵款的发生,减少企业的不规范支出,以控制账面应收账款金额的增加,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所需资金。

  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货款并不是想催收就能收的回来的。因此,必须采取其他办法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和降低税负率。由于B企业除国内销售这一部分外,还有材料贸易业务,企业可以从这项业务收回部分现金,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企业的资金链。另外在增值税问题上,

国家税务总局规定出口货物实行“免、抵。退”税办法,B企业通过部分商品出口,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增值税的进项税金。

  所以,根据企业自身的特点,重新制订一系列的财务指标,以控制企业的不规范操作。这些财务指标主要有:产品销售收入、资金流状况、销售成本率、材料贸易销售成本率、实际税负率等等,我们参照该企业的具体情况先设计出各个指标的计划数,然后通过有效的控制,每月对财务指标的具体数值进行跟踪分析研究,以保证企业正常运作所需的现金流。

  经过一系列的调整,企业渐渐显露出了勃勃生机:资金链状况有了一定的改观(见表1、表2、表3);存货周转率较2003年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见表4)。

  下面分析一下B企业2004年资金变动情况(见表2、表3)。

  2004年全年资金流量情况如表2、表3所示,仅4月、7月、9月、12月的现金净流量为正值,其余2/3的月份均为负值,说明2004年的资金流缺乏情况较为严重,而现金非正常流出中费用抵款全年总额为1727万元,占非正常流出的58%,所占比例仍然较大,说明企业管理的资金回笼虽然基本上能满足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但还需努力改进。与2003年相比,2004年的资金链能有效转动起来,效果明显。

  从表4可以看出, 2004年集团公司整体存货较上年增长了73万元,其中包装物和产成品库存成负增长趋势,可见重新规划业务流程卓有成效。至2004年底,产成品和原材料库存虚量仍然较多, 2005年企业对此两大类库存进行了相应调整,使得财务报表在一定程度上更加真实地反映了企业的财务状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A企业和B企业之间在实际经营业务中,难免有内部往来,但是,一方面关联交易产生的销售收入务必造成集团公司财务报表中销售收入汇总数虚增,另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也增加了集团公司整体的税负。因此,我们建议集团企业在经营中应该尽量避免关联交易的发生。

  企业违规避税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税负的问题,反而容易给经营带来负面影响。因此,积极正面的做法是及时调整企业的业务并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减轻税负的目的。

  (本文表格内数据非真实数据,请勿对号入座,仅供参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