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国将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6:06 国际在线

  

中国将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中国的经济发展,使百姓越来越富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英 国《卫报》

  中国国家统计局将于本月20日根据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情况,修订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资料,数据调整后,中国今年将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经济学家们说,由于中国经济在2005年又一次实现了快速增长,而英国经济的表现却
无法令人满意。另外,加上中国外汇汇率的变化,现在只剩下美国、日本和德国仍排在中国的前面了。英国高盛(Goldman Sachs)投资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师吉米·奥尼尔说,他原来预测中国的经济将在2007年超过英国,但这一天提前到来了。

  高盛银行认为,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将在未来的30到50年里经济增长最快,超过除美国之外的所有富裕国家。奥尼尔说:“如果这些数据能得到证实的话,那么它意味着中国将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

  他说,这次数据的调整,平衡了有些分析家所害怕预测的情况。原来人们经常夸大对中国投资泡沫的注意力,但是新的数据将证明“那些对于投资泡沫的揣测都是错误的”。

  在英国上周的预算报告中,英国2004年的GDP为1.11万亿英镑。2005年,中国经济估计增长9%——这是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对英国经济增长1.75%的预测的5倍。

  “资本经济”的首席国际经济学家朱利安·杰索普说:“这些数据很清楚表明,英国在2005年将被中国超过……这使中国加入七国集团(G7)有了更充分的理由,或许会取代一个小一些的国家,比如加拿大。”

  中国政府一直认为,服务业差不多占其GDP的30%。但是为了给这个在过去10年中平均增长8.7%的巨大经济画一张全景图,去年中国政府开展了一次全国性的经济普查。

  大多数西方国家的经济,包括英国在内,都在尽全力测算服务业的产出。但经济学家们称,中国的数据技术迄今为止,还是非常之粗放,这导致了对服务业贡献的一个系统性低估。来自德国的欧洲议会议员福西约夫·施密特在香港的世界贸易组织会谈中说,这个消息将会鼓动西方的保护主义者们。“中国的成功使得西方工业强国都感到妒嫉了……那些提倡欧洲自由贸易的人们开始进行反思了。”

  (摘自12月14日英国《卫报》,原题:增长曾被低估,中国经济将超英国,作者:拉里·埃略特,刘召坤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