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国家统计局修正GDP数据 > 正文
 

中国已是大块头 发展仍为硬道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6: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中新社记者 王永志 于晶波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二十日在此间向中外媒体宣布,利用二00四年开展首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初步测算,中国二零零四年GDP现价总量为十五点九八七八万亿元人民币,
比当年年快报的十三点六五一五万亿元核算数,增多了二点三万亿元。显而易见,已是大块头的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体中的分量更重了。

  尽管经济普查本身没有创造GDP,并不使中国经济社会本身发生重大变化,“山还是那座山哟,梁还是那道梁”。但是,不要小看这二点三万亿元的GDP。这可不是小数字,远比一九九一年全年中国GDP总量还高;也比二00四年与二00三年GDP年快报核算数的增加值要大。

  说来也怪,早些年,中国的GDP并不高,但世界上总有一些人谈论,中国的GDP“注了水”;这些年,中国的GDP动辄以每年万亿的增量上升,却每每被人认为“打了埋伏”。但这至少可以说,中国的经济总量这些年确确实实是在见长。这次规模浩大的全国性经济普查,无疑真实地反映了中国的建设成果和综合国力。

  中国GDP总量和结构呈现新的变化,很大的一个原因在于第三产业存在明显的漏统。李德水坦言,作为统计部门,他们也知道有漏掉统计之嫌,但由于基础统计没有跟上,且第三产业量大面广,经济成分多元化,新兴服务业大量出现等原因,很多被漏统了。这次摸清家底,第三产业比年快报核算数增加二万一千二百九十七亿元,占GDP的比重由百分之三十一点九上升到百分之四十点七,提高了八点八个百分点。在多出的二点三万亿元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占了九成三。

  应该说,中国GDP的盘子大了,在世界排名榜上也看涨。李德水介绍说,在二000年到二00二年,中国已经是世界第六位;二00三年到二00四年,

意大利因为欧元的升值变为第六位,中国变为第七位。这次普查的结果,中国GDP总量折算成美元,调整到一万九千三百一十七亿美元,已经超过意大利了,成为第六位。据李预测,二00五年,中国GDP同法国的差距会越来越小,可能接近法国,与英国还是有点差距。

  中国过往曾经有“超英赶美”的雄心,如今经过改革开放的洗礼,经济实力的的确确有了长足的进步。与此同时,中国人也比任何时候更懂得保持清醒头脑的重要性,再也不会因为普查增加了一点GDP就沾沾自喜。李德水就一言以蔽之:这次经济普查后中国的GDP总量虽然略有增多,但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地位丝毫没有改变。

  显然,这不是故作姿态。中国仅生活在年人均纯收入六百六十八元人民币以下的贫困人口就有二千六百一十万人,城乡加起来,就有一点二亿生活困难的人口。而世界上总人口达到一点二亿的国家还不足十个。即便经过经济普查调整之后,中国人均GDP还只有全世界人均GDP的五分之一。况且,中国在

能源和其他资源的消耗成本很高,经济结构矛盾重重,环境污染严重。所有这些,都制约着
中国经济
的发展。

  正因如此,中国只有坚持发展仍是硬道理的“华山一条道”,方能在今后一个时期继续保持长期、较快发展,尽快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而这也是摸清家底的经济普查给中国经济的一点启迪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