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我们的比较优势是一种弱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3:43 中国经营报

  作者:蔡未名 来源:中国经营报

  是什么原因引起了外汇储备猛增﹖《中国经济时报》日前报道说,目前,最合理的解释不外乎三个主要因素:贸易顺差继续扩大、吸收外资以及热钱的流入。

  贸易顺差继续扩大,是因为中国的商品具有竞争力。而造成这一结果,是我国廉价
的物质资源、劳动力资源等所形成的“比较优势”。深层的原因则是人民币币值被低估,我国的实物资源大都在国际市场上实行“廉价酬宾”。为什么外资热衷流入中国,“商业法则”给我们的答案是:有利可图——因为在中国,除了能享受“超国民待遇”之外,还能得到包括物资、劳动力等各种廉价资源。

  点评:我们曾经用“廉价超量出口”来形容中国的外贸战略。其中,“廉价”是关键词,因为“廉价”,所以才能“超量”。

  从好的一方面说,你可以称这是中国的“比较优势”,大量的出口不仅使中国赚到许多“外汇”,也创造了国内的许多就业机会;但若从坏处说,就是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的低价流失。

  从近期看,中国很难在短时间改变这种“廉价超量出口”的趋势,一方面因为我们的人口还在不断增长,教育普及的程度和教育水平的提高却非常缓慢,另一方面,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和市场化水平不高,制造高端产品的能力不强。

  但从长远看,这种出口战略的确应该逐渐调整,调整的办法并非是由政府出手“果断制止‘大出血式’的廉价交换”,而是应该放弃鼓励这种“廉价超量出口”的外贸战略,逐渐地减少诸如“

出口退税”这样的行政干预,同时逐步实现
汇率
市场化,从而使对外贸易真正实现自由化并达至均衡。需知,如果我们永远保持着“劳动力和产品价格低廉”这种“比较优势”,也就意味着中国在国际贸易中将永远处于弱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