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罗伯特-希勒:飓风无碍金融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3:20 经济观察报

  本报特约记者 钟曦 美国纽黑文报道

  飓风让罗伯特·希勒想到了1995年的日本神户大地震。这位金融学家、耶鲁大学教授以《非理性繁荣》和《金融新秩序:管理二十一世纪的经济风险》获得了广泛的国际声誉。他在接受本报特约记者采访时表示,卡特里娜飓风不会对美国的金融市场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是,飓风带来的石油问题更加深远并且令人瞩目。

  记者:卡特里娜飓风让您首先想到的是什么?

  希勒:我首先联想到了1995年1月17日的日本神户大地震。这两次事件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都是具有巨大破坏力的自然灾害,政府的表现都差强人意,灾后的重建都应该能够刺激经济发展。但是两次事件后,股票市场的反应却非常不同。

  在日本,

股票市场保持稳定了两周以后开始持续下跌,看上去像是民众在观望政府的行动,直到他们非常失望以后股票市场才表现出不振。换句话说,是民众的不满,而不是
地震
本身导致了股市的下滑。美国的飓风尽管引起了严重人员伤亡和巨大的直接经济损失,还使得油价狂飙,但是股市的表现却非常稳定。这种差别很有意思。

  记者:那您认为造成这种差别的原因是什么呢?

  希勒:市场是很社会化的,人们的态度非常有影响力。也许日本人更加集体化,习惯于任何事情都有秩序,一旦出现事故,这样一个小岛国会倾向于更加悲观。美国是一个大国,与全国的人口和财富相比,新奥尔良这样一个城市的损失,并不会让大多只关心自己身边事情的美国人对经济产生悲观的预期。

  记者:你刚才主要是从人们的行为和态度的角度进行分析的,美国经济上的变化会对金融市场有什么影响吗?

  希勒:不会有太大的影响。首先,美国是一个富强的大国,经济不会因为一个城市的一个灾难而受到根本的影响,其他地区的经济还是照样运转的。其次,为了救灾而增加的财政支出,布什政府很有可能会通过减少其他财政支出来弥补,同时不会增税,那么政府的政策基本上也不会对经济有太大影响。所以股市也不会因为经济大幅波动而受影响。

  记者:美国股市的良好表现是不是也和资本市场的效率相关?

  希勒:不可否认,正是因为美国有这样一个发达的资本市场,灾难所带来的损失才可能迅速而且平稳的得以弥补。美国市场上,有众多的保险公司,大量的资产得到了证券化,有人在投机,有人在套利,最后的结果就是风险得到充分的分散。比如这次虽然保险公司很可能会赔付2.5亿美元,但是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资本市场来说,这只是一个小数目,很快就会被市场消化掉,从而不会产生什么负面影响。

  记者:那么卡特里娜带来的石油问题呢?很多人都把这次的油价上升与1973年的

能源危机相提并论。

  希勒:新奥尔良发生灾难直接导致了美国的石油供给不足,从而引起油价狂飙。但是把眼光放远一点,早在卡特里娜飓风以前,能源问题就已经在全球凸现,尤其是中国、印度这样的大的发展中国家在高速的经济建设中产生的大量能源需求。那个时候油价就已经开始上涨,当然,还远没有今天这么激烈。能源紧缺问题会一直持续下去,直到科学家们发现新的替代能源。所以,石油绝对不是这两天的问题。另一方面,既然能源问题是全球性的,美国这次的石油供给问题的影响也会是全球性的,这很可能会导致全球的油价上涨,进而影响到世界各地的生产经济活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