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助学贷款原本就是一种偷懒式尽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3:27 中国经营报

  作者:曹林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反正快要退了”的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一番痛斥,揭开了国家助学贷款举步维艰的盖子——而举步维艰的症结在哪里呢?许多专家不约而同地指向了穷人的不讲信用。

  先是“教育产业化”理论的始作俑者汤敏在一个研讨会上提出,信用机制缺失使贷款
举步维艰,如果有一套系统能让大学生不还钱这辈子就别想有工资打进银行,别想借汽车、住房抵押贷款等,他们会还钱的(9月7日《法制日报》);再就是经济学家易宪容在《东方早报》撰文认为学生守信是解开“贷不出”死结最为重要的一环。他教训穷学生“要学会文明社会最基本的做人道理”,要“以个人一点一滴的行为向社会表明这种公平教育机会的意义所在”。建议“对失信者进行严厉惩罚”。

  这番大道理如果放在真空中或其他许多国家,当然是讲得通的。杀人偿命欠债还钱,这没什么好辩驳——可放到当下中国

助学贷款现实的语境中,如此说理就很不道德了:助学贷款举步维艰的死结是穷学生的失信吗?穷学生的失信又纯粹出于自为的道德败坏吗?

  助学贷款问题上政府的失职,使我们无资格苛责穷人的失信!

  政府的失职在哪里呢?众所周知,在于教育投入上的失职。现阶段我国教育财政投入仅有3.28%,低于世界各国平均水平(5.1%)。这直接导致了中国大学的超高学费。10年间大学学费猛涨约20倍,而其间国民人均收入增长不到4倍;一个本科生4年的学费,相当于一个贫困县农民35年的收入——保障贫者读得起书,这本是政府应尽之职责。

  显然,助学贷款政策是政府为缓解“上不起学”问题的一种“偷懒式尽职”——偷懒在于,本应直接增加投入以拉低学费,如今却把难题以市场化的形式甩给了银行和学生:通过助学贷款,将穷人家孩子负担上学费用的时间推到未来,将还贷风险转嫁给银行制造了大量无法收回的坏账——如此,穷人失信可以视做对政府偷懒和卸责的一种非正当的道德报复。

  这让我们看清了中国改革中一种非常吊诡的现象:一方面,对于强势群体,采取的是赎买式的改革逻辑,即对于那些不属于强者的资本本该采取“剥夺”的方式召回,可为了减少改革阻力,我们采取的是“赎买”方式,即以货币从他们手上买回种种权力。典型如公车改革中的“货币化补贴”和廉政建设中的“廉政奖金”。另一方面,对于弱势群体,采取的则是出售式的改革逻辑,即对于那些属于对弱者的救助本该采取“送”的方式,可为了减少改革成本,我们采取的是市场化出售的方式,让弱势群体到市场中与强者竞争以获取。典型如教育产业化和医疗市场化。这直接造成了弱者的“读不起书”和“看不起病”,形成了“房改是要把你腰包掏空,教改是要把你二老逼疯,医改是要提前给你送终”的不公现象。

  显然,助学贷款政策正是这种出售式的改革逻辑的一种表现。本该政府直接给穷人补助,可如今是通过贷款的方式“卖”给你,把负担推到未来——我们未对穷人尽到保障的责任,有什么资格苛求他们的失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