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中低收入者不应成看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2:59 《财经时报》

  □ 陈建波

  经济适用房是叫停还是改良一直为业内争论的焦点,辩论双方身后不乏支持利益群体。

  近期,北京市规划委和建委配合默契,相继推行《经济适用住宅设计标准(试行)》和
起草《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在旷日持久的争论中传递出政府部门的一个讯息:政府已在积极探索改良的途径,经济适用房仍旧会在争议声中延续下去。在这风波中,“改良”者已赢得首回合较量。

  赢得首回合较量并不代表能赢下最终胜利,讨伐之声也不会消亡。经济适用房乃1998年全国城镇住房改革诞生产物。甫一出生,便肩负起过多使命。在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大前提下,如果能把中低家庭购房问题解决了正是当初各方都乐于看到的结果。

  7年过后,时过境迁。如今国内经济又是另一番景象。

经济适用房在这环境中已有些变味,一边是排队苦苦等待的无房和缺房户,一边却是已售经济适用房出现“高租售率”;一边是经济适用房“一房难求”,另一边经济适用房中却出现大量闲置的“
豪宅
”。

  政府对经济适用房对象目标的不确定性也无形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以北京为例,凡是年收入低于6万元的北京市居民都可以申请经济适用房。有数据显示:如果以工资单上的数字为准,北京市90%以上的居民符合条件。

  众多中低收入者几天几夜排队为领号购买经济适用房却很难如愿,私下“倒号”、“骗购”等现象却使得这里成为高收入者投资的天堂。

  作为政府对公共住房保障福利的经济适用房,在分配上过渡强调市场化。是否还能达到“居者有其屋”的美丽景象呢?在市场条件下,中高收入家庭希望购买经济适用房,省下一笔钱;地方官员希望扩大经济适用房,因为有了经济适用房,他们手中有了更大的权力,也就有了更多的寻租机会;

房地产商拥护,因为经济适用房为他们发财开辟了捷径。当各方利益都扑向这个蛋糕时,抢不到的只是那些中低收入者。而他们恰恰是政策三令五申要保障的对象,这显得滑稽和可笑。

  目前北京瑞海新城、翠城等经济适用房楼盘遭遇成本瓶颈,暴露出开发经济适用房的成本负担过重的窘境,而北京市每年30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开放量难以满足需求。据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计划20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土地供应,但到目前还没有新的经济适用房土地落实。开发商的无意开发无外乎利益所致,“吃力不讨好”也是开发商目前普遍的心态。

  较量才刚刚开始,可悲的是中低收入的购房者,并不能控制整个局势,只能充当看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经济适用房相关网页共约78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