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江苏阳光 5亿现金蒸发何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 12:51 《财经时报》

江苏阳光5亿现金蒸发何处

  尊敬的陈丽芬董事长:

  您治下的江苏阳光(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苏阳光600220),实际控制人为两届全国政协委员,本应是企业典范、公司楷模。只是,贵公司在8月31日最后截止期方姗姗来迟的半年报,有许多疑问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贵公司财报表现不免差强人意。净利润从上年同期6135万元下降至1140万元,降幅高达81.4%,每股收益仅0.012元,而且公司已发出前三季净利润还将下降80%以上的预警公告。

  现金大幅蒸发

  更令人吃惊的是,现金流比去年年底减少5.2亿元。董事会对利润下降原因的解释是,国内外市场竞争激烈,特别是外销比重增加,导致毛利率急速下降。至于减少的5.2亿多现金,分别为:经营活动净流出2.94亿元,投资活动净流出7442万元,筹资活动净流出1.51亿元。

  我们能理解的是,主营毛纺和服装的江苏阳光,在欧美对我国

纺织品设限、摩擦不断的大环境下效益下降,是意料之中。但高达5.2亿多元的现金净流出,并非仅凭这个模糊的原因就能撇清。

  陈董事长,请您耐心听我一一道来。首先,贵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高达2.94亿元。按说上半年关联方归还资金3.2亿多元,致使其他应收款由去年末4.81亿元下降至1.75亿元,而应收账款、存货等并未上升,现金理应增加才是,怎么又流出去近3亿元?

  大股东借尸换魂套走现金

  翻开历史,坊间了解江苏阳光深受关联方占款之痛,曾想止血疗伤,并号称所占款到7月14日已全部还清。

  大股东阳光集团还为此公开承诺:“从即日起,本公司及本公司附属企业不与你公司发生非经营性资金往来,不非经营性占用你公司的资金。”

  但半年报显示,1.75亿元的其他应收款中,江阴远翔物贸公司(以下简称远翔物贸)等前五名欠款高达1.4亿多元,比例近8成。

  大股东阳光集团靠一招借尸换魂,履行了它的诺言。相信您不会忘记,去年下半年,远翔物贸等五企业,曾同公司发生过一笔金额达2.8亿元的产权交易。

  在这次交易中,远翔物贸将“华博纺织”100%股权卖给了贵公司,而“华博纺织”正是公司大股东阳光集团转让出去的,远翔物贸等不过是规避关联交易的一块跳板,所欠1.4亿元属变相关联欠款。

  贵公司出资2.8亿元买下“华博纺织”后,所有产权变更等均已办妥,但在半年报合并报表里,竟找不到这一控股100%的子公司,当然也没有一分钱的营收和利润进账。如果这2.8亿元不是通过远翔物贸等,被大股东给白白套走,那请您给出清晰解释。

  贷款减少下利息反升

  贵公司财报同时指,筹资活动减少现金1.51亿元。确实,公司短期借款从12.8亿元减至11.63亿元,减少1.17亿元;另外还有1600多万元可转债不愿转股到期还本付息。

  问题是贷款减少,怎么利息支出反从2058万增至3605万?令人不得不怀疑,贷款减少只发生在半年报期末(6月30日),而期间却大量增加,从效果上看,只起到突击粉饰报表的作用。

  令人钦佩的是,尽管半年报现金净流出5.2亿元,期末货币资金仍达80270万元,贵公司仍现金充足。

  只是,既然有8亿多现金,为什么还要向银行贷款11亿元之多?须知贷款利率5%多,而

存款利率不到2%,除了大量贷款“期间”确要派“大用场”,还有什么合理的资金使用解释么?

  贵公司半年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7442万元,半年报里“报告期投资情况”一栏却宣称:“无募股资金和非募股资金投资项目。”

  恕我眼浊,贵公司固定资产从17.29亿元增至17.96亿元,增加近7000万元。这部分增加的资产,是否由上述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换得?难道说,这堆资产破烂得毫无价值,无需披露么?

  大股东富得冒油

  我们能理解,主营毛纺和服装的江苏阳光在摩擦不断的大环境下效益下降。

  我们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只有股民们手中的江苏阳光利润暴跌、股比纸贱,而大股东却能母凭子贵、富得冒油?

  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末阳光集团大股东阳光投资公司净资产5.6亿元,当年实现净利润15385万元;到了2004年末,大股东阳光集团净资产激增至47.43亿元,当年实现净利润22442万元。

  虽然阳光投资和阳光集团不能完全等同,但从阳光投资持有阳光集团95.74%股权分析,作为阳光集团的大股东,2002年阳光投资不过5.6亿元净资产。到了2004年,阳光投资旗下的阳光集团迅速膨胀至47亿多,两年激增8倍。

  陈丽芬董事长,上述若干疑问,恳请解释为盼!

  贺宛男

  本栏电子邮箱:ld@chinabusinesspost.net

  电话:(010) 8776286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