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21世纪经济报道:舒默议案止步 市场逻辑复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4: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张东生

  “舒默议案”并没有以我们想像的方式收场。按照惯常的逻辑,舒默参议员和格雷厄姆参议员应该坚守自己的阵线,直到7月27日走向美国众议院的表决台,一决雌雄。

  他们终于没有坚守住,6月30日,在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和财政部长斯
诺会面之后,舒默和格雷厄姆在华盛顿宣布,他们决定不再要求参议院在7月底就“舒默议案”进行投票表决。

  此时此刻,不知道他们是否会重新思考当初提出议案时的逻辑?3个月前的4月6日,正是这两位美国参议员提出了令世人震惊的“舒默议案”——假如中国不在六个月内调整人民币汇率,美国将对所有进口的中国商品加征27.5%的惩罚性关税。

  “这样的议案不可能获得通过。”这是包括美国诸多智囊在内的学者接受本报采访时的第一反应。但毕竟,美国参议院以67票对33票表决通过了议案,而且在走向众议院表决的路上一切看起来都非常顺利:美国财政部部长斯诺表态倾向支持;美国商务部开始对中国的纺织品进行限额管理;全美制造业协会正在到处游说议员通过议案。

  如今,我们无从探究两位参议员为何在似乎唾手可得的“胜利”面前止步,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两位参议员“胜利”,那将成为政治玩弄市场的经典案例,将意味着市场精神的彻底失败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全面复兴。因为一旦议案付诸实施,一个可以想象的图景是:中美贸易战势将爆发,两国都将退回到贸易保护主义的泥沼中,近1700亿美元的贸易额、出口生产商、两国消费者的利益必然大大受损。从全球经济的角度来说,如果中美两大经济体因贸易保护而受创,东亚经济首当其冲,欧洲恐怕也不能幸免。

  灾难没有上演,他们止步了。这里面有格林斯潘的功劳,这位对美国经济举足轻重的人物,在6月23日举行的听证会上对那些激动不安的国会议员们发出警告,提醒他们在针对中国采取行动时不要轻举妄动,或许正是这样一句话惊醒了舒默参议员和格雷厄姆参议员——“我们不应由于重走保护主义的老路,而将自己的未来置于危险的境地。”

  格林斯潘批评美国保护主义的背后,是对市场逻辑的确认。“舒默议案”的止步,也正是市场精神的胜利。数百年的市场经济实践告诉我们,自由贸易是通向人类福祉的阶梯。李嘉图的比较优势理论也早已令人信服地证明,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只要遵循“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的原则积极参与国际分工,都会无一例外地增进本国福利;相反,任何限制自由贸易的做法都会损人又损己。

  但“舒默议案”的止步还只是回归市场逻辑的一小步,我们离庆祝胜利还太远。美国国内针对中国的保护主义已经不是潜流暗涌,而是早已巨浪滔滔。中国纺织品在配额开放不久就遭遇美国的限制;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也频频在美国国会议员、政府官员甚至总统的口中出现;在刚刚结束针对联想收购IBM PC业务的审查不久,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又将视角转向了中海油对优尼科Unocal的竞购。即便就“舒默议案”本身,两位参议员也没有最终死心,他们表示,如果人民币一直没有升值,他们还有可能会要求在今年底休会前进行表决。

  但正如本报此前的“美国现场调查”系列所指出的,如果美国一味追求指责中国,必将使美国错上加错,事态如果沿着目前的轨迹发展下去,有可能贻误美国自身调整的时机。对中国而言,目前需要做的是继续沿着和平崛起的道路前进,并坚信市场的逻辑终将取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舒默议案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