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人民币升值不能平抑油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06:4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段时间,关于人民币升值对于国内石油市场的影响成为各大油商关心的话题。普遍的观点认为,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至少被低估了30%。笔者认为,对于中国政府来说,目前直接对人民币进行重新估值或允许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的可能性都非常小,但是间接升值压力正在逐渐变大。石油作为我国进口金额最大的原材料,自然会受到显著影响。问题的关键在于,升值是否就意味着国内油价的回落呢?

  就短期而言,人民币升值首先是增强我国的进口购买力,如此一来,对于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集团来说,升值后的进口成本将大大削减,从而刺激石油消费。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一方面增加了我国的外汇支出,另一方面也抑制了国内石油消费。根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我国原油进口量为523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仅5.1%,而进口金额却达到176.8亿美元,同比增长46.1%。同期,我国成品油进口为1275万吨,同比减少20.6%,但所用金额则仅减少0.1%。

  这就是说,在人民币与美元固定汇率的情况下,相对于石油产品而言,在过去的一年里人民币的购买力已经缩减了20%,此时大量进口石油无异于输入通胀。为了减轻通胀压力,发改委对成品油价格采取了严格控制,又导致国内的成品油价格与进口成本明显倒挂,各大炼厂都面临亏损,石油贸易企业的进口积极性大受打压,部分企业增加出口来弥补损失。如果此时人民币升值,将会使进口成本降低,提高贸易商的进口积极性。不过消费者可能很难指望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因此下跌,因为两大集团很有可能维持现有的价格不变,借机增加炼厂利润,弥补前期亏损。

  而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将抑制出口,从而减缓经济增长,降低石油消费量。不过这其中有较大的不确定因素,由于区域经济影响,人民币升值很可能带动亚洲整体货币升值,因此升值对于我国在亚洲地区的出口贸易影响会相对较弱。而对于美欧来说,即使人民币升值,由于低廉的成本,中国的大部分商品仍然具备很强的竞争力,对于出口数量的影响应该也是有限的。

  总体而言,笔者认为人民币升值将是必然,其影响力度取决于升值幅度和方式。但是由于石油市场需求旺盛,即使升值措施启动,短期国内油价因此大幅下跌可能性不大,这一点从近期美元升值而油价仍涨的现象中可见端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