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宋国青:汇率是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3:23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宋国青/文

  提高利率进行宏观调控的过程中,会出现另一些难题,相当于捅破一层窗户纸。现在全球利率水平都不高;同时人们普遍认为人民币有升值潜力,至少是中短期内没有贬值的趋势,此时如果利率比较高,就会产生套利机会。

  总的来看,汇率的扭曲进一步导致了利率的扭曲。另外,汇率和利率的调整还涉及多方面的利益因而难以进行。这样的情况可能迫使对控制通胀负责的中央银行使用非常规手段尤其非市场手段来抑制货币供给,人为增加了交易成本。

  以往的经验显示,有关部门对利率、汇率这些杠杆的运用并不适当,对宏观经济情况变化的了解过于滞后,通常在意识到需要控制总需求时已经到了总需求已经过度膨胀的时候,导致采用强硬的行政等手段控制进而造成经济过冷,然后再转向刺激政策。

  由于外资和对外贸易在整个经济活动中的分量越来越大,外需的变化及其影响在这一次需求增长加速过程中将会更加重要。对内需、外需的控制与协调不仅涉及到总需求,还直接涉及到国民财富的重大损益,使得目前的总需求管理比过去更加复杂。未来几年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目标应当是,稳定通胀率和经济增长率,压缩财政赤字和银行不良贷款并注意控制外汇储备风险,协调不同方面政策尤其是国内政策与涉外政策。

  总结过去20多年总需求管理的经验,应当注意的是充分发挥利率、汇率等价格杠杆的作用,顺应市场,尽量避免使用行政手段,避免将宏观经济政策变成产业政策。这也意味着,有关的政策调整应尽量考虑微调勤调。

  (作者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