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如何应对货币政策出现的两难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5:24 经济观察报

  本报首席研究员 清议

  12月13日央行公布的11月份金融业主要数据显示,人民币贷款余额17.52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当月新增贷款1459亿元,同比增加509亿元。与此同时,人民币存款余额23.98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当月新增存款3306亿元,同比多增1263亿元。其中,当月居民储蓄存款增加额1617亿元,同比多增763亿元;当月企业存款增加额1211亿元,同比多增878亿
元。

  很明显,央行在10月28日做出的加息决定对11月份金融运行构成重大影响。需要指出的是,这个影响不仅体现在当月居民储蓄的增长中,也体现在存款增速领先贷款增速2.8个百分点上。相比之下,更应关注发生在存款与贷款之间不均衡的增长速度。简而言之,存款增速快于特别是持续快于贷款增速会导致商业银行付息压力加大,进而打击盈利空间。众所周知,国内商业银行的盈利主要依赖存贷款利差。在这一情况下,存贷款比例(贷款余额/存款余额)越高,虽然发生不良贷款的风险加大,但当期盈利能力越强;反之,存贷款比例越低,在风险降低的同时,当期盈利能力会受到削弱。根据以上数据计算的金融机构截至11月末人民币存贷款比例为73.06%,这基本上符合监管目标,而按照当月新增贷款和新增存款计算的存贷款比例仅为44.13%。

  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应当承认,影响国内货币政策的因素总体上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其二是金融机构运行情况。进一步说,宏观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通货膨胀决定货币政策偏紧,通货紧缩决定货币政策宽松;金融机构运行中出现的盈利能力下降,特别是在不良贷款问题依然严重的同时出现盈利能力下降,会导致金融机构倾向于宽松的货币政策,而盈利能力提高或保持稳定,金融机构至少不反对紧缩货币政策。

  尽管当前物价形势出现了一定有利因素,表现在消费价格的按年增长率由10月份的4.3%下降到11月份的2.8%,但是,鉴于人民币伴随美元加速贬值,加上国际市场油价重新上扬,输入型通货膨胀的影响将延续,明年的物价形势丝毫不容乐观。在很大程度上,这是决定央行再度加息的主要因素。但是,假如再度加息后出现持续的存款增速过快和存贷款比例下降,金融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的盈利空间将进一步缩小。人们似乎没有必要因此担心银行股价的下跌及其对股市的影响,倒是需要担心在拨备前利润增长放缓甚至减少的情况下商业银行消化不良贷款能力的下降。

  从根本上讲,解决不良贷款问题需要商业银行利用不断增长的拨备前利润来消化以往形成的不良贷款,而不是政府通过增加财政预算支出冲销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比例的下降,有的是通过拨备前利润增长来实现的,有的是政府动用外汇储备对商业银行注资起到一定的作用。这虽然暂时缓解了财政预算赤字压力,但其潜在的财政赤字因素并没有消除。

  目前的格局是,加息有利于宏观经济运行,但不利于金融机构消化不良贷款;反之,不加息有利于金融机构消化不良贷款,但不利于宏观经济健康运行。我认为,面对货币政策的如此两难选择,似乎需要金融机构做出让步,准确地说是做出努力或牺牲。这当然不是赞成金融机构继续依赖股东注资来消化不良贷款,而是希望它们继续改善经营管理,降低风险,减少成本。在这一方面,与境外银行相比,国内银行的潜力还大着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