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全面衡量中小板公司信任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13:27 经济观察报

  -清议/文

  依据个别公司的个别事件对中小板公司信任度做出整体判断,其结论不免是片面的、过激的。确切地讲,江苏琼花隐瞒委托理财,只是发生在资产负债表短期投资项下的一个孤立事件。不幸的是,该事件经媒体曝光,一时间舆论鼎沸,似乎它可以代表中小板公司整体的信任度水平,甚至给市场造成一种影响,以为在信任度方面,中小板公司不如主板公司。

  这非同小可。信任度是一种有生命力的感觉,落实到股票市场,决定着投资者的信心。信任度不足,即使公司有着较为理想的业绩成长性,也往往不能获得良好的市场表现。从某种意义上讲,当前绝大多数机构投资者不看好所谓蓝筹公司明年的市场机会,与这些表观业绩出色的公司普遍存在的信任度瑕疵有密切关系。沿着这一思路,如果中小板公司信任度同样不获投资者认同,岂不意味着明年的中小板市场也缺乏获利机会?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对中小板公司的成长性有了较为全面的把握。总体看来,中小板公司上市前三年以及截至第三季度末的会计报表所体现出的成长性可圈可点,除个别公司外,对当前股票市场价值有较强的支撑力度。接下来需要排除的困局是,中小板公司信任度是否足以支撑市场健康发展。

  我们并不急于找到最终的答案,甚至不急于和主板公司信任度进行比较。有必要将中小板公司信任度研究划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IPO信任度,随后是上市后的年度信任度。鉴于招股说明书与定期报告在内容与格式上的区别,二者在信任度衡量标准上也应当有所区别。如此划分可以避免在信任度衡量过程中的某些细节问题上出现不必要的失误。尽管如此,鉴于信任度事项在许多方面是一致的,对IPO信任度的研究与今后的年度信任度研究有密切的内在关联。就此而言,IPO信任度是上市后各年度信任度的基础,由此可以洞察中小板公司不断提高信任度的历史轨迹。经验告诉我们,几乎所有上市后出现的信任度瑕疵都是在首次发行前孕育的。

  接下来,我们将与大家共同探讨中小板公司信任度问题。其中包括对IPO信任度标准的讨论和对具体公司及案例的分析。当然,这项工作的目的还是要衡量当前中小板公司整体的信任度水平,为投资者基于信任度的价值投资理念服务。

  (作者为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小板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