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三季度财报喜忧参半,营收增长但云业务增速放缓

甲骨文三季度财报喜忧参半,营收增长但云业务增速放缓
2018年03月21日 15:00 华盛证券

编者注:本文作者Gary Alexander,由华盛学院小詹编译,主要分析软件巨头甲骨文的最新财报。

调整后净利润上升

甲骨文(NYSE: ORCL)公布了截止2月28日的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公司三季度营收为97.71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2.05亿美元同比增长6%。受特朗普税改政策造成的69亿美元一次性支出影响,公司三季度净亏损40.2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22.39亿美元。三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为0.83美元,比分析师预期的0.72美元高出15%。由于税改政策给公司利润造成的一次性支出影响巨大,因此不计入税改影响的每股收益数据更有意义。三季度甲骨文的过去十二个月自由现金流同比增长13%,为七个季度来最大增速。

来源:甲骨文三季度财务快报

甲骨文当前的企业价值不到1900亿美元(1976.67亿美元的市值减去100亿美元净现金)。甲骨文联合CEO Safra Catz在财报发布会上对公司预期每股收益做如下讲话:2017财年的时候,我曾预计公司2018财年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下的每股收益将实现两位数增长。公司2018财年第三季度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下的每股收益增长30%,今年迄今每股收益增长16%。目前我对公司能轻松实现2018财年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下每股收益两位数增长充满信心。

云业务长期看点

甲骨文的云业务表现值得关注。公司三季度云业务总营收为15.7亿美元,同比增长32%。

来源:甲骨文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务快报

甲骨文2018财年一、二季度的云业务增速分别为51%和44%,三季度32%的增速的确有所下滑。云业务只是公司业务的一部分,不能仅仅因为云业务增速下滑而否定整个公司,毕竟公司三季度总营收超过97亿美元,同比增长6%。

甲骨文二季度本地部署业务营收增长3%,与此同时云业务营收增速环比下滑。三季度的情况也是如此,本地部署业务营收同比增长4%,使公司总软件营收同比增长8%,但同时云业务增速放缓。

这并非坏事。重要的是这表明尽管甲骨文云业务增速的下滑,但公司其他业务的不错表现能对此进行弥补。如果甲骨文本地部署业务营收也下滑,或者公司用户流失到竞争对手手中,那就另当别论了。但总体而言,甲骨文客户转向云业务的步伐似乎较为缓慢。

甲骨文三季度SssS(软件即服务)营收同比大跌33%,而二季度是同比增长55%。三季度SaaS营收大幅下滑的原因之一是受公司同店销售额表现的影响。甲骨文联合CEO Mark Hurd称SaaS业务正处于起步阶段,公司转向云业务的本地部署客户尚不足15%,因此SaaS业务未来有很大潜力。

甲骨文正在鼓励销售人员优先推销云业务而非本地部署业务的产品和服务。公司同时大力鼓励客户购买云产品和服务,为购买云产品和服务的客户提供折扣等优惠和其他便利。时间一长,甲骨文云业务营收将有更好表现。更重要的是,甲骨文软件业务总营收同比增长8%意味着公司客户仍然在甲骨文的生态圈内,并未流失。

小结

总之,笔者认为甲骨文是值得长线投资者关注的,一旦公司股价继续承压回调,笔者可能会在甲骨文市盈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时考虑增持。

免责声明:华盛独家资讯引用之数据或资料可能得自第三方,华盛通将尽可能确认资料来源之可靠性,但并不对第三方所提供数据或资料之准确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证券、金融产品或工具要约、招揽、建议、意见或任何保证。证券价格有时会大幅波动,价格可升亦可跌,更可变得毫无价值,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在使用本文件及任何内容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于华盛通,华盛通所属深圳市时代华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保留所有法律权益。

甲骨文 云业务 每股收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