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封闭式基金点燃分红希望 下半年净值稳中有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1:41 证券日报

  □刘藉仁

  时间进入12月,经过一年的运做之后,封闭式基金今年能否取得令投资者满意的业绩,换句话说,能否给饱受“高折价”之困的投资者以实实在在的分红回报,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身处的市场环境

  1、大盘表现低迷

  承接2003年末蓝筹股掀起的“价值投资”行情,基础市场实现了“开门红”。以1492.72点起步,经过连续三个月的涨升,到四月初,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已高高地站在了1783点的高位。紧接着的是漫长的跌途。自1783点一路下挫,指数最低下探1259.43点,524点的下跌一气呵成,其中没有一次象样的反弹。此后,在管理层的多次救市措施的扶持下,9月中旬市场出现了一轮声势浩大的反弹行情,但由于其资金的投机性,决定了行情的深度和持续的时间长度都将极为有限,半个月后,市场再度陷入低迷之中。截止到12月10日,上证综合指数和深证成分指数分别报收于1317.71点和3195.87点,较年初下跌11.72%和7.99%。

  2、传统核心资产跌幅较大

  由于受宏观调控措施的影响较为直接,钢铁汽车、石化、银行等基金的核心品种相继出现暴跌,其中以钢铁和汽车股表现尤为突出。在上证综合指数跌幅超过25%的背景下,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马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星马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最大跌幅都超过了40%。

  3、债券市场“大伤元气”

  作为基金资产组合的另一重要组成部分——国债市场在今年的表现也可谓是“惊心动魄”。自年初开始的调整态势一直持续到五月,期间由于央行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升息预期的空前高涨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自99.41点暴跌至91.10点,最大跌幅达到了8.36%。但十月末央行突然宣布提高存贷款利率,尽管幅度不大,但被市场普遍认为是我国升息周期的开启,债券市场维持了长达七年的牛市行情宣告终结。

  封闭式劣势明显

  1、规模小,市场影响力有限

  由于开放式基金的不断推出以及A股市场低迷对基金业绩的影响,封闭式基金从2002年开始停滞不前,2004年继续维持了54只封闭式基金,817亿份的份额。而反观开放式基金,2004年可谓是其大发展的一年,不论是基金品种还是基金规模都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两大创新品种LOF基金和ETF基金相继发行。截止到三季度,开放式基金的总体规模超过了3000亿元。与其相比,封闭式基金整体规模的停滞不前,使其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都受到了极大的限制。

  2、运做时间长

  目前的54只封闭式基金大多在1998-2000年间成立上市,而其中大部分基金的前身均是来自于一些老基金的清理规范后合并而成。长时间的运做不可避免的是其持仓比例过高和其持仓结构的不够合理。同时随着近两年“价值投资理念”的盛行,也将封闭式基金持仓结构调整的问题摆到了突出的位置。

  3、不存在赎回,基金公司重视程度不高

  由于封闭式基金自身规模固定,在存续期内不会遭遇赎回的困境,因此大部分基金公司对其旗下的封闭式基金重视程度不高,在基金经理和研发力量的配备都稍逊于开放式基金。

  尽管封闭式基金面临较为严峻的生存压力,但从其中报的可分配利润指标和近来的净值表现,笔者认为投资者还是可对“年终的红利分配”抱有较高的预期。

  可分配利润丰厚

  根据对54只封闭式基金的中报可分配利润数据的统计显示,其简单算术平均值达到了0.0252元每基金单位,其中有超过七成的基金品种其中期的可分配利润为正。基金融鑫(资讯 行情 论坛)以0.1748元的优异业绩位居榜首。此外,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同益(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金盛(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元(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阳(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华(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兴科(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种也表现抢眼,单位基金可分配利润均达到了0.10元以上。

  下半年净值稳中有升

  尽管下半年基础市场的走势出现持续的低迷,但封闭式基金的单位净值表现还是明显强于市场的整体表现。据统计,截止到12月10日,54只封闭式基金的单位净值较6月30日平均升水2.3721%。其中,基金科汇、基金同德(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翔表现最为突出,半年来的净值涨幅分别达到了15.96%、12.69%和10.8%。此外,基金同智(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瑞(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讯(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久嘉(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种也表现不错,涨幅超过了5%。

  潜力分红品种

  基金融鑫:该基金在今年延续了2003年的良好表现,截止到12月10日其单位净值达到了1.1983元,而其中期未分配利润也高达0.1748元。该基金所重仓持有的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等物流运输类个股处于景气周期中,后市有望继续攀升。

  基金科汇、基金科翔:科系基金今年的表现更加突出,基金科汇更有望成为2004年封闭式基金中“新科状元”。从目前该系基金的表现来看,强势有望延续。

  基金金盛、基金裕元、基金同智等品种目前都具有高净值的特征,分红潜力较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