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样本股调整亏损股坚决剔除 似为ETF建仓做准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1:17 证券日报

  亏损股坚决剔除 新股成为后备军

  □ 本报记者 齐士扬

  日前,上交所决定从下月3日起,将对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与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进行一次大换血,而且还引发了股价的异动,调入的通宝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
似乎走得强一些,而调出的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则有些郁郁寡欢的走势,那么,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呢?

  样本股调整具有新动力

  虽然样本股的调整有半年一次,调整范围为样本股总数的10%,也就是说,下月3月日起对样本股进行调整,实乃是交易所例行规则而已。

  但本次样本股的调整似乎又有了新的动力,那就是样本股的调整要为即将进入建仓阶段的华夏50ETF作准备,曾记得在华夏50ETF发行时,相关媒体就刊登了有关老庄股会否借助于ETF进行出货的可能性,因为ETF的认购除了现金之外,还可以股票认购,也就是说,如果某庄主持有上证50成份股,可以以其持股数进行申购,从而使得庄主顺利将股票兑现成现金,实施金蝉脱壳之计。

  事实上也是如此,上证50成份股中就有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典型的庄股控盘的个股,而且众所周知的是南方证券是哈药集团的大佬,因此,有媒体将此质疑直指南方证券重仓的哈药集团,不过,随后就有业内人士指出,华夏50ETF发行时会设置条款让南方证券无法达到目的的,而且随后又有业内人士称,将会在下一次上证50样本股调整时将其剔除出局,从而没有了任何借口。也就是说,此次样本股调整有了新的动力,从而使得此次样本股调整不仅仅要遵守着所谓的流通性、规模,可能还会有选择地看其控盘方。

  样本股调整的两大特点

  从样本股调整的结果来看,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亏损股、微利股大多被剔除出样本股。在上证50成分股中,东方集团、悦达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如此,在上证180指数中,被剔除出的黑龙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熊猫(资讯 行情 论坛)也属于此类,由此可见,上证50与上证180成份股仍然强调业绩的重要性。

  二是成份股调整中也有吐故纳新的味道,因为在新的成份股成员中,新股与次新股不在少数,比如说上证180成份股中就出现了济南钢铁、长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开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系列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这主要是因为新发行上市公司的确存在着一些业绩优异的个股,从而给市场一个极佳的预期就是成份股会通过不断的调整,达到新陈代谢、永葆青春的目的。

  两个令人迷惑的地方

  但在调整中,我们也发现了两个令人迷惑的地方,一是为何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入选上证50?因为不仅仅在于火箭股份的控盘程度并不亚于哈药集团,而且在行业代表性上还不如哈药集团,因为哈药集团毕竟还有着行业龙头的地位,火箭股份在哪些产品中具有行业龙头地位呢?不过,经过细心人的分析之后,市场略微有了了解,那是因为火箭股份是天生的华夏证券重仓股,而首只ETF又是华夏证券关联的华夏基金公司发行的,既如此,左口袋到右口袋也无可厚非,只是可怜了那些还将上证50ETF当作投资对象的投资者。

  二是样本股的调整似乎过分强调现有业绩,而不在乎未来的业绩变化情况,比如说长丰汽车目前面临着吉普车销售下降的风险,今年绩优,明年会如何?而且,调进上证50的成分股中,也有业绩滞增的风险股,比如说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受制于汽车产业销售下滑的影响,通宝能源则受到煤炭涨价毛利率下降的影响,如此种种,也就有了成份股调整不仅是一场表彰会,还是对上一轮行情的总结会。

  投资者如何操作

  正因为如此,一些业内人士以为,落选的老样本股并不是因为公司基本面,也不是因为二级市场走势,而是因为某种需要。既如此,投资者仍然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思路进行投资。

  而对于那些入选的样本股来说,也不要以为他们就迎来了自己的春天,因为入选之后,并不意味着此类个股的基本面发生改变,其估值并不会因为入选而提升。所以,该怎么走还会怎么走,只不过短线可能会因为部分短线资金进出而有所变化,但中长线而言,是虎还是虎,并不会因为在山顶是虎,到了山脚下就是猫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全部成份股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