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封闭式基金已具备内在价值 大幅折价是投资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6:35 证券时报

  □刘藉仁

  在基础市场强劲反弹的带动下,11月10日封闭式基金也“拔地而起”,全盘飘红。上证基金指数一路上攻,5日、10日均线阻力连连告破。经过了两个交易日的强势表现后,上证基金指数已经一举脱离了盘踞近7个交易日的840点底部区域,周五报收于858.43点。在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深幅调整后,市场再度出现了“井喷”,后市封闭式基金市场能否迎来今年最
后的投资机会,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大幅折价是投资优势

  受大盘持续弱势的带动,封闭式基金市场也难有表现,其边缘化特征日益凸显。54只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水平不断攀升,其平均折价率由9月17日的26.788%,最高上攀至32.68%。尽管上周末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31.9428%的高位。其中大型基金和小型基金的折价幅度分别为37.2219%和27.0407%。截至到11月5日,54只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仍然全部处于20%以上,其中有24只基金的折价率达到了35%以上。

  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交易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封闭式基金同样存在折价情况,但其比例仅维持在5%-10%的水平。而我国平均30%以上的高折价率则令投资者深感不解。一方面,封闭式基金同样具有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进行科学的管理和有效的投资。其中更是不乏如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融鑫(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业绩优良的基金品种。另一方面,封闭式基金由于具有一定的存续期限,未来的“封转开”是可以预期的。而一旦某只基金成功的实现了“封转开”,其所带来的示范效应不言而喻,投资者将有望获得丰厚的利润。

  五毛基金频频现身

  尽管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不断攀升,但由于受到基础市场持续走弱的带动,该市场也难以摆脱弱势特征。自9月21日到11月5日的一个半月中,又有如基金汉盛(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景阳(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金鑫(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汉兴(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兴和(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通乾(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银丰(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景宏(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同盛(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景福(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天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品种再创历史新低。而市价超过1元的仅有基金科汇一只,其余品种均处于面值以下。并且随着基金市场的持续深幅调整,五毛基金的队伍日渐壮大。截止周五收盘,低于0.60元的基金数量达到了8只,占总数的14.81%。尤其是基金天华目前的市价仅为0.544元。

  自9月21日大盘再度陷入跌途以来,基金市场呈现出单边下挫的态势,上证基金指数以962.14点的最高点一路回落,最低一度下探至836.81点,最大跌幅达到了13.03%。盘中虽偶有反弹,但都是昙花一现,难以持续。在反复的调整过程中,本就低迷的市场人气倍受打击,成交量也不断萎缩。在11月10日前的近七个交易日里,基金市场呈现出明显的跌无可跌的特征:成交量极度萎缩、震荡幅度收窄。

  部分基金具备分红潜力

  时至年末,基金的分红潜力成为了其吸引投资者的一道风景。尽管基础市场的持续下跌,使基金的单位净值出现了大幅缩水,但是令人安慰的是,部分封闭式基金在艰难的市场背景下仍有过人的表现,有望在年终对投资者进行分红。如,基金科汇,该基金是今年封闭式基金中的“新贵”。截止上周末该基金的单位净值达到了1.4001元,而其三季度报告显示,基金份额当期净收益为0.0335元,极具分红潜力。此外,如基金科瑞(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融鑫、基金兴华、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开元(资讯 行情 论坛)等众多品种也有望为投资者带来一份惊喜。

  综上所述,封闭式基金内在投资价值已经具备,其所欠缺的是外力的推动。笔者认为未来封闭式基金市场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础市场的动向。从近来大盘的走势看趋势仍未明朗,因此,建议投资者目前还不宜大举建仓封闭式基金,但可适当介入具有分红潜力且折价率较高的品种,如基金开元、基金科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