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项怀诚:推动社保基金直接入市 提高入市比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8:06 证券日报

  

项怀诚:推动社保基金直接入市提高入市比例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项怀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充实壮大投资范围和品种,稳步提高入市比例

  本报记者 申林英

  昨天,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在“第二届国际金融论坛年会”上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处于新兴和转轨时期,要努力创造条件实现社保基金与资本市场的共同繁荣,
尽快出台有关制度,来推动社保基金直接投资资本市场的进程。

  项怀诚表示,社保基金进入资本市场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规范、稳定的发展。据介绍,到今年9月30日,社保基金总资产达1489亿元,其中股票资产为133亿元,固定收益资产1089亿元,其他资产为267亿元。2003年社保基金按成本计量方法核算的收益率是2.71%,按照市值估算的收益率为3.56%,在前两年股市下跌的情况下,社保基金增值取得了这样的成绩是不容易的,标志着我国养老保险制度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社保基金理事会将尽快做大做强这个基金并开发新的投资品种,不断地拓展社保基金的投资渠道,并在制定好制度的基础上,尽快开展海外投资业务。

  项怀诚透露,社保基金海外投资业务年初已经得到国务院的批准,现在有关部门正在做海外投资的具体管理办法的制定。理事会还在和国内外的投资机构、商业银行和 投资银行广泛接触,调查海外投资管理的运作模式和进入方式。

  项怀诚指出,资本市场为社保基金的增值保值提供了现实的可能性,资本市场长期稳定规范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社保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队伍。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不合理,机构投资者的比例相对偏低,长期基金的比例相对偏小市场波动性大,投资行为短期化现象还比较突出。社保基金的入市对于改善我国目前资本市场结构,提高机构投资者大有裨益。同时,社保基金作为具有强大资金实力,以追求长期收益为目标和具较强专业知识和能力的机构投资者,对于倡导市场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合理引导市场投资行为、促进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意义重大。

  项怀诚还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充实壮大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和品种,稳步提高社保基金投资资本市场的比例,积极促进资本市场的稳步发展。同时,要妥善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进一步健全多层次的市场体系,积极发展金融衍生品种,建立风险对冲机制,并尽快研究推出支持机构投资者的激励政策和制度,形成专业化的理财队伍,建立和完善监管体系,防范社保基金投资资本市场的风险。

  相关报道:

  基金选秀拉帷幕 360亿社保基金管理权易手入市

  项怀诚表示社保基金进入资本市场有利其发展

  社保基金先定产品再分百亿蛋糕 出海尚待时日

  社保秀女招商基金:外资股东 投资风格稳健

  社保秀女易方达:偏好高风险性投资 业绩居前列

  社保秀女之国泰基金:长期稳健风格促成入选

  2004年三季度社保基金持股基本情况一览表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